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套取新農合醫療保險基金中飽私囊

2013年02月18日06:49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徐偉

  重慶市巫山縣一鄉中心衛生院會計,在辦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過程中,利用兼任鄉中心衛生院會計的職務便利,採取虛報和虛假下賬的手段,套取醫療保險資金215880元。近日,重慶市巫山縣人民法院一審以被告人吳繼軍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兩萬元。

  覬覦新農合

  法院審理查明,2010年11月,篤坪鄉人大主席毛某為了完成篤坪鄉2011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戶參保的任務,找到被告人吳繼軍和篤坪鄉衛生院院長譚某,讓衛生院墊資完成參保任務。吳繼軍和譚某商量后決定私人墊資,在收回墊資的同時,套取每名參保農戶新農合門診醫藥費15元。

  2011年3月,吳繼軍從毛某處拿回一份2500人的墊資花名冊,由吳繼軍墊資35000元,譚某墊資40000元,從篤坪鄉衛生院收費室的電腦上進行虛假下賬。2011年3月底,篤坪鄉衛生院會計譚靜平(已死亡)將所有在篤坪鄉衛生院報銷門診醫藥費人員的結算審批單上報給巫山縣醫保中心進行審核。2011年5月9日,巫山縣財政局給篤坪鄉衛生院撥付了新農合醫療資金。吳繼軍以村醫生的名義開具領款單,將2500人的門診醫藥費共計112500元領出,扣除墊資的75000元,共套取門診醫藥費37500元,吳繼軍分得17500元。

  虛報千余人

  2011年11月,被告人吳繼軍從篤坪鄉衛生院收費室電腦上登錄醫保系統進行虛假下賬,最終實際下賬3964人。2011年12月底,吳繼軍將虛假下賬的3964人列入篤坪鄉衛生院正常報銷門診醫藥費用的人員結算審批單,上報給縣醫保中心審核。2012年1月17日,巫山縣財政局給篤坪鄉衛生院撥付了新農合醫療資金。吳繼軍以村醫生的名義開具領款單,將3964人的門診醫藥費共計178380元領出。

  2012年9月4日,被告人吳繼軍主動到巫山縣紀律檢查委員會投案,次日到巫山縣人民檢察院接受調查。涉案贓款現已全部退回。

  法院認為,被告人吳繼軍身為衛生院工作人員,在辦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過程中,利用兼任巫山縣篤坪鄉中心衛生院會計的職務便利,採取虛報和虛假下賬的手段,套取醫療保險資金215880元,其行為已觸犯刑律,構成貪污罪,遂作出上述判決。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邢亦民同志逝世
2、吳邦國將赴澳門出席澳門基本法頒布20周年紀念活動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五虎將的殲敵數目比較:粟裕勝過林彪
2、姚明將任扣籃大賽評委 球衣退役恐推遲到下賽季
3、政協委員之妻回應三亞打人:事發時丈夫確實喝了酒
4、上海體育局稱劉翔退役傳聞系誤讀 治傷目標是上場
5、三亞游客打民警 打人者是黑龍江穆棱市政協委員
   中國工會
1、春節后農民工返城打工 帶好“法律行囊”再出發
2、“不孝兒”的繼承官司
3、臨汾鐵警源頭卡控危險品上車
4、大淤尖邊防派出所情系農民工
5、臨汾堯都區五項措施保“兩節”
   中國婦聯
1、宋祖英春晚紅裙被指山寨大牌舊款 對比照曝光
2、“失獨母親幫扶計劃”迎新春、送溫暖活動在京舉行
3、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開展“同享文化暖春 共促親子成長”主題活動
4、節后綜合症來襲 四招教你戰勝“上班恐懼”
5、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酒桌吃喝少了 服務基層忙了(下大決心改進作風)
·習近平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祖馬
·文化部等15部門聯合研制本土化網癮診斷測評系統
·深圳寶安區試點處置不合格黨員
·政府採購為何“蘿卜花了人參價 ”(市場觀察)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