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基層足跡| 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2013兩會熱點問題調查| 2012全國人大十大新聞評選|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本網獨家

依法推進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健康發展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召開實施《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推動會

肖懷遠黃潔夫趙白鴿馬曉偉等出席

2013年02月21日22:01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天津2月21日電   (記者 朱虹)《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將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為了讓社會各方面了解和貫徹好這個條例,倡導身故后捐獻人體器官挽救生命的良好社會風尚,天津市人大常委會21日在天津醫科大學召開實施《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推動會。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出席並講話。衛生部副部長、中國人體器官移植捐獻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中國紅十字總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白鴿,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專程來津出席會議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苟利軍主持會議。副市長曹小紅、市政協副主席沈中陽及市有關部門和醫學院校師生代表參加會議。

去年12月24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通過的《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把人體器官捐獻工作納入了法治化軌道,使捐獻身故后人體器官在完善體系、疏導流程、鼓勵捐獻、規范監管等方面實現了有法可依,得到了國家有關部門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肖懷遠在講話時指出,身故后人體器官捐獻工作是一項挽救生命、造福社會、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世紀工程。人體器官捐獻條例的制定和頒布,對於推動人體器官捐獻這項高尚慈善事業的健康發展,促進社會文明進步,具有重要意義,我們一定要貫徹好、實施好。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各種平台,讓社會各界了解條例的內容,熟悉人體器官捐獻的流程,積極倡導社會文明新風。要抓好責任分工,市政府及衛生部門、紅十字會、有關醫療機構等單位要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人體器官捐獻工作的制度。市人大常委會要關注法規的實施情況,監督好相關單位的執法行為,及時作出法規的解釋協調,結合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對法規進行修改和完善,使法規發揮應有作用。

黃潔夫、馬曉偉說,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是全國第一個省級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專門針對人體器官捐獻工作的地方性法規,使身故后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實現了有法可依,在人體器官捐獻事業發展中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天津推動人體器官捐獻工作的思路和做法是完全正確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為其他省市開展人體器官捐獻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希望在條例的貫徹實施過程中,進一步總結經驗,完善措施,為全國人體器官捐獻事業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趙白鴿說,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的出台,為促進身故后人體器官捐獻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和有力保障。要進一步健全人體器官捐獻信息通報制度,完善人體器官捐獻監督體系,培養一支敬業奉獻的協調員隊伍,各級紅十字會承擔著宣傳人體器官捐獻知識、接受捐獻意願、實施人道救助等重要職責,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意識和法律意識,發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在人體器官捐獻工作中做出積極貢獻。

苟利軍、曹小紅對貫徹條例進一步做好人體器官捐獻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會上,市人大法制委負責同志介紹了條例的立法背景、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市衛生局、市紅十字會和有關醫院負責人、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代表分別就貫徹實施條例、做好人體器官捐獻工作作了發言。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天津醫科大學人體科學展、生命意義展室,感受了朱憲彝等醫學前輩捐獻遺體的高尚情操和人體器官捐獻對促進醫療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

聯系本文記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楊鐵虎)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社天津分社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2、98%網民認為收入差距大  六成希望設工資增長機制
3、近七成網民希望通過網絡參與反腐 多數選擇匿名
4、邢亦民同志逝世
5、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5日舉行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五虎將的殲敵數目比較:粟裕勝過林彪
2、趙紅霞家人隱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號文件: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現代農業發展路徑
4、政協委員之妻回應三亞打人:事發時丈夫確實喝了酒
5、姚明將任扣籃大賽評委 球衣退役恐推遲到下賽季
   中國工會
1、廣東將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
2、襲擊俄羅斯隕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3、國產智能手機能否迎來春天
4、“不孝兒”的繼承官司
5、廣廈、浙江搭上末班車
   中國婦聯
1、富士康培訓課女員工被性騷擾 無人制止
2、宋祖英春晚紅裙被指山寨大牌舊款 對比照曝光
3、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4、壓歲錢水漲船高成“人情負擔” 勿讓其壓壞孩子
5、健康飲食3步走,告別“節后綜合征”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春季開學在即 教育部要求學生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溫家寶看望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和國王西哈莫尼
·劉奇葆會見葡萄牙共產黨代表團
·教育部將建立曝光平台和約談機制 斬斷奧數利益鏈
·衛生部就《公共廁所衛生標准》征求意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