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與其屈膝對跪不如站著對話

2013年04月16日06:40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美堂漫畫

  城管隊員和攤販居然面對面“下跪”?近日,一組照片在網上熱傳:一名身穿“城管執法”背心的城管隊員與一名攤販面對面跪著,旁邊站滿了圍觀的市民。截至昨天,該組照片已被2.6萬多名網友點擊觀看,近百名網友在帖子下留言討論(4月15日《武漢晚報》)。

  相逢一笑泯恩仇,有人則認為,相逢一跪也能泯恩仇。城管與攤販之間盡管沒有恩仇,但卻因履行職責的權力和謀求生存發展的權利的交集而產生了些許矛盾,雙方被動無奈地對跪,也實現了避免沖突升級、化解矛盾的效果。這一跪,釋放了多重信息,讓人五味雜陳。

  執法管理者與被管理對象的對跪無論如何都是一種巨大的尷尬,對跪的雙方雖然實現了所謂的“平等”,但這種平等卻是以雙方的自矮半截為代價,權利和權力都保持了一個不正常的姿勢,充滿了苦澀和無奈。這種平等只是一種卑微的平等或者相對畸形的平等,並不是真正的平等、絕對的平等、健康的平等。

  其實,在法治語境下,攤販完全不必下跪,執法者也不應該對跪,攤販隻需“站著”表達訴求,執法者也隻需站著履行職責,雙方應該“站著對話”,從而實現“站著平等”。隻有“站著平等”才是權利和權力的對等,才符合法治的公平和理性,才能確保法治的尊嚴。

  僅就城管執法領域而言,要徹底實現執法者與被管理對象的“站著平等”還需要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近年來多地城管的執法問題已經打壓掉了很多路邊攤販“站著對話”的信心和勇氣,攤販沒有“站立”的理性平和心態,“站著平等”就瘸了一條腿。要矯正這一法治缺陷,城管必須樹立以人為本的人性化執法理念,嚴格依法規范執法行為,注重對攤販的疏導和服務,多開辟一些能夠容納攤販的市場或臨時區域,多制作一些“西瓜”地圖、“菠蘿”地圖……同時對攤販的訴求和意見給予最大的理解和尊重。

  當然,規范城管的功夫也應該下在執法之外,立法部門要健全完善城管法律體系,政府要對城管的體制進一步理順,城市要找到保障攤販民生和維護城市形象秩序的最佳切入點。執法者充分表現出了“站著對話”的誠意,攤販自然就會逐漸受到鼓勵,就會形成“站著”發聲維權的習慣,而“站著平等”也就成為正常普遍的現象。

  河北 李英鋒 公務員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劉洋,她還能笑得出來嗎
2、張德江與厄瓜多爾國民代表大會主席舉行會談
3、衡陽煤炭局副局長被訴玩忽職守
4、循線出擊蘭州警方截獲10公斤冰毒
5、婚姻關系不能違反誠實信用原則
   中國政協
1、趙本山現身攻破“被死亡”謠言 為成龍頒發華鼎獎
2、揭秘1949年美蔣刺殺毛澤東:傘降殺手落地就被俘
3、預計7個月內完成H7N9禽流感預防性疫苗研制
4、適時發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預防方案
5、西安興教寺塔"拆遷":"唐僧"確無恙 "申遺"是非多
   中國工會
1、上海一女士轉戶籍遭遇“潛規則”
2、“舌尖上的都市” 中國頂級小吃之都大排名
3、濟南新規:環衛工人可到附近指定酒店免費吃早餐
4、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推薦人選(集體)公示
5、柳州治理行人闖紅燈半月494人吃到罰單
   中國婦聯
1、板藍根真可預防H7N9禽流感嗎?
2、保潔員猥褻女童遭拒被罵流氓 錘殺后拋尸獲死刑
3、昆山一女幼教涉嫌猥褻女童 案件今天開庭審理
4、謝娜:發怒和息怒之間隻差10個深呼吸
5、抗日劇裸女的背后是對歷史的蔑視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三保合一,將邁管理整合第一步
·改進作風 從省委率先做起(現場·直面時代問題 助力中國前行)
·李克強與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會談
·張高麗與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會談
·習近平會見中美省州長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