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兩高首次大規模集中清理司法解釋 755件被廢止

2013年04月25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為維護法制統一,保証法律正確實施,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經過近兩年時間,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對現行有效的司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性質文件的首次全面集中清理。

  資料顯示,兩高迄今發布的現行有效規范性文件共4200多件。這次集中清理,共有755件司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性質文件被廢止,約佔這些規范性文件的18%。兩高已先后分三批單獨或者聯合發布了廢止決定。

  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鷹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作了關於司法解釋集中清理工作情況的報告。

  信春鷹說,多年來,司法解釋對正確適用法律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立法本身的不斷完善,一些司法解釋也存在與法律規定不一致、司法解釋之間不協調以及司法解釋形式不規范等問題。

  根據報告,最高法院梳理出單獨和聯合制發的司法解釋、司法解釋性質文件以及其他規范性文件3351件,納入清理范圍的有1600件,其中確定廢止715件,修改132件,保留753件。最高檢察院梳理出1000余件,納入清理范圍的有452件,其中確定廢止102件,修改55件,保留221件,另外還有74件文件轉由其他主辦部門進行清理。

  “經過這次集中清理,基本解決了現行司法解釋和具有司法解釋性質的其他規范性文件中存在的與法律規定不一致、相互之間不協調以及形式不規范的問題。清理工作成效顯著。”信春鷹說。

  據悉,兩高還聯合發布了通知,重申地方“兩院”一律不得制定在本轄區普遍適用的司法解釋性質文件,制定的其他規范性文件不得在法律文書中援引,要求地方“兩院”對已制定的司法解釋性質文件進行自行清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建議,集中清理工作結束后,兩高抓緊修改有關司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性質文件,進一步規范司法解釋制定工作,完善司法解釋清理工作常態化機制。

  法工委強調,在司法實踐中,為保証法律的正確實施,確有必要制定司法解釋的,應當嚴格依照立法原意,不得同法律規定相抵觸。凡是法律有明確規定的,司法解釋必須在法律規定的范圍內進行,不得隨意對法律規定作擴大或者限縮性解釋﹔法律隻有原則性規定的,司法解釋必須符合立法原意和法律確定的原則﹔法律已經修改的,司法解釋應當及時作出調整。司法解釋之間應當協調銜接,不得互相矛盾﹔司法解釋的制定程序和形式應當規范。(記者陳菲)

(責編:張雨、田興春)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信春鷹作關於司法解釋集中清理工作情況的報告
2、李飛作關於旅游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3、汝州市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召開
4、孫寶樹作關於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
5、致蘆山地震災區人大代表的慰問信
   中國政協
1、復旦投毒案帶來的警示
2、台當局不要過度“消費”大陸善意
3、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淨慧長老圓寂
4、養老金制度改革:頂層設計缺位的現實難題
5、聚焦北京出租車擬“漲價”
   中國工會
1、201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揭曉 
2、長安汽車主打自主品牌
3、2013年最年輕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裴先峰
4、鄭州日產將提供更高價值服務
5、全國各級工會籌集資金1438萬元援助地震災區
   中國婦聯
1、全國婦聯致四川省婦聯慰問電(全文)
2、大多啃老“不差錢” 婚宴浪費引關注
3、哈爾濱正規婚介所隻剩一家
4、李克強到華西醫院看望地震危重傷員時說 救治費用政府會負責
5、任秀珍4年7次出庭 官司未結事未了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5月1日解禁在即 調查稱發泡餐具生產衛生狀況堪憂
·重慶合川回應"外地出差人員醉死" 涉事官員停職
·華北最大干部集訓基地揭秘:頓頓蔬菜沒有肉
·為吃放心肉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圈出個“養豬場”
·新疆夫妻拐騙多名幼童 為掩耳目拿老虎鉗拔牙 圖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