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法院判決詳解緣何認定故意引發爆炸

2013年10月16日06:45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圖為宣判現場。 新華社記者 公磊 攝

  □本報記者黃潔

  備受關注的“首都機場爆炸案”今日上午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院認定被告人冀中星在公共場所實施爆炸的行為已經構成爆炸罪,依法判處其有期徒刑6年。

  今天9點,冀中星仍然是躺在擔架車上,由法警推進了法庭,然后以半躺半坐的姿勢聽完了整個宣判。

  根據法院查明的事實,冀中星因對相關部門的處理不滿,於2013年7月20日早上,攜帶自制爆炸裝置及印有“報仇雪恨”字樣的傳單,隻身坐輪椅從山東省鄄城縣乘坐長途汽車來到北京。為規避安檢,冀中星將爆炸裝置捆綁在了褲腿內,然后出站。之后,冀中星又乘坐出租車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三號航站樓二層國際旅客到達B出口。

  18時20分左右,冀中星在上述地點拋撒出印有“報仇雪恨”字樣的傳單,並取出爆炸裝置雙手高舉,其間爆炸裝置曾在冀中星雙手之間來回倒換。公安機關接到報警,趕赴現場對冀中星進行勸說,並緊急疏散旅客。隨后,冀中星左手引爆了自制的爆炸裝置,造成其本人“左前臂遠端缺失”、左耳耳膜穿孔,造成民警韓某輕微傷,同時造成爆炸現場秩序混亂,國際旅客到達出口通道緊急關閉。

  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冀中星引發爆炸的行為是故意還是過失成為控辯雙方爭議的最大焦點。今天法院在判決書中明確寫明,綜合全案証據,冀中星屬於故意引發爆炸,並非過失。

  對此,法院解釋說,冀中星在來北京之前積極准備,攜帶爆炸裝置乘坐長途汽車,且在抵達北京后為規避安檢還隱藏了爆炸裝置,后乘坐出租車前往機場。可見,其對趕赴機場實施爆炸是有計劃、有預謀的。

  不僅如此,冀中星到案發現場后,先是在現場拋撒印有“報仇雪恨”字樣的傳單,然后拿出隱藏的爆炸裝置雙手高舉,並聲稱身上有炸彈,其行為表現逐步升級。而當民警到場對其進行勸說時,他仍手握爆炸裝置,爆炸的危險性和緊迫性絲毫沒有消減,隨后爆炸裝置即引爆。在此過程中,沒有証據表明其具有避免爆炸結果發生的主觀意思和客觀行為。“從整個行為過程來看,被告人冀中星作為一名心智健康的成年人,理應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導致爆炸結果的發生,即便其主觀上沒有直接追求爆炸結果的發生,也是對爆炸結果的發生始終持放任的態度,爆炸結果的發生並不違背其主觀意志”。

  至於冀中星辯護人反復提及的此案起因,法院表示,公民維權理應通過合法、理性、有序的方式進行,任何人不得以維權為名,侵害他人的合法權利,更不得採取極端方式危害公共安全。案發起因並不影響對本案爆炸罪的認定。

  在量刑的情節上,法院也表示,已經綜合考慮了冀中星在公共場所實施爆炸行為,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非法攜帶爆炸裝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違法行為以及其到案后能夠如實供述基本犯罪事實等情節,做出上述判決。

  宣判后,冀中星並未當庭表示是否上訴,只是說要回去考慮一下。

  本報北京10月15日訊

  用法治避免下一個冀中星出現

  □余飛

  制造首都機場爆炸案的冀中星,今天被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一審判處6年有期徒刑。

  兩個多月前,這名山東籍的殘疾人,在首都機場引發了手中的爆炸物。盡管爆炸沒有造成太大人員傷亡,只是讓冀中星與一名民警受傷,但是這種行為足以危及公共安全。

  據冀中星自己供述,他之所以在公共場所使用這種極端方式,目的是為了引起社會的關注,是為了維權。

  為了維權,是否就可以不顧及公共安全?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在法治國家,任何行為都必須尊重法律,都必須在法治的軌道裡進行。維權,也需要通過法律途徑進行。應該讓法治成為解決社會沖突的主要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對待矛盾糾紛,強調通過法治途徑維權,不光要求訴求者要提高法制意識、遵守法律規定,也要求地方有關部門在化解矛盾糾紛過程中,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原太和縣“一把手”伙同情婦受賄案開庭
2、狠心母親3萬元價格出售親生兒子
3、膽大包天冒充公安局長索“好處費”
4、設置巡控網格格點千余個
5、泗縣兩KTV違法經營被查處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新宇27歲婚宴有哪些親友參加
2、適時調整農村老人基礎養老金
3、內蒙古呼倫貝爾普降大雪
4、明年小麥最低收購價每斤漲6分錢
5、業內倡議動畫片應對孩子負責
   中國工會
1、工會十六大10月18日開幕 將選舉新一屆全國總工會領導機構
2、《習仲勛文集》《習仲勛紀念文集》《習仲勛畫冊》出版
3、全國工會會員達2.8億人 最低工資標准年均提高12.6%
4、西寧破獲千萬集資詐騙案
5、中國工會十六大將於10月18日至22日召開 會期4天半
   中國婦聯
1、宋祖英來到遼寧艦慰問演出 演唱《愛我中華》
2、紀念習仲勛誕辰100周年 廣州誕生首批紅軍小學
3、不忽視也不過度保養 讓敏感肌膚平安換季
4、西寧:阿姨們的舞蹈夢
5、沈躍躍在全國婦聯十屆七次執委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鄭州一孕婦4月內跑近20趟仍未辦下准生証
·余姚官員讓人背被免職續:當事村官稱與其關系好
·河南洛陽大樓因上級領導一句話高蓋20余米(圖)
·怎麼看化解產能過剩(九個怎麼看·專家訪談錄④)
·村委會主任亡妻出殯70輛車隨行 遇路口封道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