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三亞海棠灣系列腐敗案行賄手法揭秘

2013年10月31日06:48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本報記者邢東偉

  □本報通訊員劉瓊

  海南省三亞海棠灣面朝南海、背靠三亞,是天然的水產養殖場。隨著海鮮價格上漲,當地農民以及一些養殖公司紛紛建起了魚、蝦、鮑魚等養殖場。2007年5月前,當海棠灣被定位為“國家海岸”國際休閑度假區重點開發的消息傳出后,一些為騙取巨額補償的公司和個人,便違規搶建各類養殖場。一時間,這裡的養殖場遍地開花、星羅棋布。

  2010年年初,海棠灣大開發進入高潮,征地、拆遷、補償工作相繼展開。因難以辨別固有與搶建養殖場的真偽,三亞市有關部門派出專家組,專門負責對被征用的海棠灣養殖場池塘中養殖生物進行現場勘查、評定和出具補償意見。

  為了在三亞多領征地補償款,海口精金水產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明行賄包括評估專家、征地拆遷工作組長、財務核算中心主任和征地檔案室組長在內的8名國家工作人員共計500萬元,領取國家征地補償1.82億元。

  2012年年底后,邢增棟等8名國家工作人員相繼被判處無期至5年不等有期徒刑。行賄人陳明由海口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近日,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陳明因行賄罪獲刑10年。

  《法制日報》記者走訪多個部門,了解到陳明行賄8名國家工作人員最終將自己送至牢獄的全過程。

  “賞罰分明”

  按作用大小給公務人員行賄

  海口精金水產有限公司系港澳台法人獨資有限責任公司,芶壽生(另案處理)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陳明任該公司總經理,負責公司日常工作。2010年2月,海南省三亞市政府決定征收海棠灣鎮環湖路范圍內養殖基地,其中包含精金水產公司的養殖基地。

  在匯報了相關征收補償政策后,陳明告訴芶壽生要想得到更多補償款,必須給相關官員“送錢”。芶壽生表示同意,並決定由陳明負責疏通三亞市以及海棠灣鎮有關部門的“關系”,統一負責養殖基地征地補償事宜。

  2010年3月,海棠灣鎮有關部門派出征地拆遷工作組第十八小組對精金水產公司養殖基地進行現場清點、丈量、登記。

  為了多拿補償款,陳明多次找到第十八小組組長黃某彪(另案處理)、登記員魏某鋒(另案處理)“做工作”,要求二人提供幫助,並承諾事成之后給二人好處費。

  隨后,第十八小組在對精金水產公司養殖基地開始進行現場清點、丈量、登記時,按照陳明的要求在《征地拆遷丈量清點登記本》上將精金水產公司養殖基地養殖池的水體深度登記為1.95米﹔在未安排工作人員實地查看的情況下,將養殖基地不足100株的青苗虛報為10738株,並將陳明虛報的機器設備價值數據登記到《征地拆遷丈量清點登記本》上。

  2010年9月8日,精金水產公司對補償標准提出異議。同年11月4日,三亞市海洋與漁業局組織邢曾棟、林吉泉、陳強等組成專家組對精金水產公司補償爭議問題召開論証會,進行第二次評估。

  為了提高養殖池的補償標准,陳明以向專家組成員邢曾棟、林吉泉、陳強許諾給感謝費的方式,請求邢曾棟等人將養殖池的補償標准從“老虎斑池塘育苗補償標准”(每畝19400元)提高到按“石斑魚水泥地育苗補償標准”的80%補償,並在養殖基地裡無親魚的情況下,虛報親魚3500條。此后,海棠灣鎮有關部門採納了專家組邢曾棟等人的修正意見。

  2010年12月29日、2011年1月26日,海棠灣鎮政府按照精金水產公司出具的委托函,通過中國銀行三亞新居支行銀行賬戶分別將8207萬余元、1億元人民幣補償款撥付至芶壽生的賬戶裡。

  2011年1月26日,芶壽生將共計1835萬元款項轉給陳明名下賬戶,作為陳明向相關政府官員行賄的費用及陳明的個人報酬。

  1835萬元到賬后,陳明先將1335萬元存入自己賬戶,后將剩余的500萬元作為先前許諾的給8名國家工作人員的好處費。依據所起作用大小和官職高低遠近,陳明在2011年春節前后分別向三亞水產養殖評估專家組、征地拆遷工作組、財務核算中心主任和征地檔案室組長行賄130萬元至20萬元不等。

  辦事“豪爽”

  介紹人也給30萬元好處費

  2009年年底,精金水產公司養殖基地征收補償各方面手續都已齊全,但征收補償款尚未支付。為順利拿到補償款,陳明通過海棠灣鎮征地檔案室組長黃某,認識了海棠灣鎮財務核算中心主任石某,並請求石某幫忙將精金水產公司的補償款盡快支付,承諾事后答謝石某,石某表示同意幫忙。

  2011年1月26日,精金水產公司補償款全部撥付到位。次日晚,陳明約石某見面拿出20萬元現金的好處費,石某如數收下。

  2011年春節前一天,陳明駕駛皮卡車和黃某一起回海口市過春節。到達瓊海市中原加油站服務區時,陳明送給黃某政一個裝有30萬元現金的藍色布袋,以此感謝黃某介紹認識石某。

  一個月后,陳明約三亞市鐵爐鹽場場長蒲某見面。將事先准備好的用藍色布袋裝好的30萬元送給蒲某,以此感謝蒲某將鐵爐鹽場土地租給精金水產公司設立養殖基地,以及多年來在治安方面對精金水產公司養殖基地的照顧。

  2013年4月3日,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認為,為騙取國家巨額補償款,陳明給予8名國家工作人員財物共計人民幣500萬元,行賄數額巨大,情節特別嚴重,嚴重侵害了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的廉潔性及國家經濟管理的正常活動,其行為已構成行賄罪。鑒於陳明到案后如實供述其犯罪事實,積極退繳部分款項,具有悔罪表現,予以從輕處罰,以行賄罪對其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陳明不服上訴。

  近日,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芶壽生、陳明雖然以精金水產公司養殖場被征收的名義從三亞市政府處取得1.82億元的補償款,但取得的補償款絕大部分歸芶壽生、陳明二人佔有,且向國家工作人員行賄亦由二人決定,並非由集體討論決定。陳明的行為應認定為個人行賄行為,駁回其上訴,維持原判。

  本報海口10月30日電

  為了在一土地開發項目中增加總建設規模,扣除代征地面積,地產公司老總陳勃羽向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密雲分中心主任任明信(已因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贈送價值408萬元的房產行賄。日前,北京市密雲縣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此案,陳勃羽因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

  □說“法” 遏制賄賂犯罪需嚴懲行賄犯罪

  行賄者被追究刑事責任,這種情形似乎並不“普遍”。

  “一個巴掌拍不響”,有受賄必有行賄,甚至有國家將行賄稱為“積極腐敗”,稱受賄為“消極腐敗”。行賄犯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產生受賄犯罪的直接根源。

  嚴懲行賄犯罪,在立法上,我們可借鑒香港地區的經驗,對行賄罪與受賄罪實行同刑處罰,即對同一賄賂案中的行賄人與受賄人處以相當的刑罰。即使是行賄未遂,也絕不放過。同時規定,行賄受賄雙方無論誰先交代罪行,則對對方從重處罰,置行受賄雙方於“囚徒博弈”的境地,以瓦解其“攻守同盟”。另外,要加大對行賄的經濟處罰力度,真正使行賄成為高風險的行為。隻有這樣,才能有利於從整體上打擊賄賂犯罪。

  邢東偉

  制圖/高岳

(來源:法制日報)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解析新修改的消保法:“無理由”退貨並非“無條件”
2、三則案例解析新修改的消保法“如何強化經營者義務”
3、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4、圍觀公務員薪酬是對公平的期待
5、美監聽國際政要電話引歐盟憤怒
   中國政協
1、國務院出台政策——鼓勵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
2、養老“雙軌制”會逐步得到解決
3、研究指40萬年前 台灣曾住金絲猴
4、“規則重構”下的中國經濟新增長點
5、一窺府城的百年織物初體驗!
   中國工會
1、2013年老舊汽車報廢更新補貼標准公布
2、【民生視點】央視批星巴克為何引發爭議?
3、河南輝縣開展客貨運安全整治
4、漯河召陵合力化解勞資糾紛
5、邢台組建首個環境保護審判庭
   中國婦聯
1、中國婦女十一大主席團名單(178人)
2、中國婦女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1625名代表出席
3、沈躍躍看望出席中國婦女十一大代表
4、沈躍躍當選為全國婦聯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主席
5、中國婦女十一大秘書長名單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從嚴管理干部再緊一扣(政策解讀)
·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
·媒體調查稱逾9成受訪者認為現今"學術泡沫"嚴重
·中紀委征廉政漫畫 專家稱真正反腐要從制度上下功夫
·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商務部 公布值班電話和郵箱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