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深閱讀|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規劃建設 軍地雙方要統籌兼顧

2013年12月25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正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對軍事設施保護法修正案草案進行了審議。會議聽取了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受國務院、中央軍委委托,就軍事設施保護法修正案草案所作的說明。

  確定統籌兼顧的基本原則

  統籌兼顧,是草案的最大亮點。草案在總則第五條中明確增加規定:“國家統籌兼顧經濟社會建設和軍事設施保護,促進經濟社會建設和軍事設施保護協調發展。”

  草案將統籌兼顧明確為協調經濟社會建設和軍事設施保護的基本原則,目的是為了解決兩者之間存在的諸多問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在調研中發現,隨著軍隊信息化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深入發展,軍事設施保護要求普遍提高。而地方上經濟建設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使得軍事設施保護與經濟建設在土地、空域、海域、電磁頻譜等方面需要統籌協調的問題增多,難度增大。重要軍事禁區周邊社會閑散人員大量聚集、軍港目視范圍內建有多家高層酒店、軍用機場淨空范圍內建有超高建筑物等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了軍事設施的保護。

  有代表據此建議,應明確國家統籌兼顧的基本原則,細化促進兩者協調發展的具體措施,建立軍事設施保護的軍地協調機制。對此,草案完善了經濟社會建設和軍事設施保護的統籌兼顧機制和措施,規定在規劃和具體建設中,軍地雙方要相互兼顧、相互避讓。地方編制規劃、安排建設項目應征求軍事機關意見,避開軍事設施﹔軍隊同樣應當征求地方政府意見,盡量避開地方經濟建設熱點區域和民用設施密集區域。

  完善軍事設施保護措施

  軍事設施一般對外部環境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雷達、技偵、通訊、導航等軍用無線電設施就對電磁環境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但有些地方保護思路方法仍然是陳舊的一套,隻管立標牌、拉橫幅,缺乏長效管用的保護措施,難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求。個別軍事設施管理單位也存在“打仗”意識不夠強等問題,保護措施不力。總參在調查中發現,某雷達站控測方向上就陸續建起了越來越多的高層建筑,雷達信號被嚴重遮蔽,導致雷達探測距離縮短,使用效能大幅度降低。

  對此,草案提出要從內外兩方面完善軍事設施保護措施。在內部保護方面,草案規定,軍事設施管理單位不得將軍事設施用於非軍事目的,對軍事設施的重要部位應當採取安全監控和技術防范措施。在陸地、水域軍事禁區上空進行低空飛行活動,要經過軍區級以上的軍事機關批准,對軍事管理區進行攝錄像也要經過軍事管理區管理單位的批准。此外,水域軍事區內禁止建筑非軍事設施、從事水產養殖捕撈等活動。

  在外部保護方面,草案針對大部分軍事設施並沒有被劃入軍事禁區和軍事管理區范圍內的實際情況,重點規范了作戰工程、邊海防管控設施以及軍用機場淨空、軍用無線電固定設施電磁環境的保護。

(責編:陳芳(實習)、張雨)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衛計委:"單獨兩孩"為生育政策統一積累經驗
2、毒令智昏 男子為籌毒資逼父母賣腎
3、人大代表劉紹英建議:對生一孩的父母要堅持並加大鼓勵
4、廢止勞教制度時機已經成熟
5、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審議行訴法修正、廢止勞教等多項議案
   中國政協
1、“玉兔”結束“午休” 提前“起床”干活
2、杜青林在遼寧吉林調研時強調 發揮政協委員推進協商民主的作用
3、江西九江:非法“衛星鍋”為何越裝越多
4、座談會這樣開才有意義
5、十二屆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中國工會
1、一線工人成企業技術創新生力軍
2、【深度觀察】群租房屢禁難止根源何在?
3、黃金價格持續走低 “中國大媽”被套牢
4、【口述實錄】“為職工服務最優化、幫職工解難最大化”
5、中國攝影展覽館正式開館
   中國婦聯
1、組圖:浙大禮儀隊美女白裙照走紅網絡 多數為理工科學霸
2、組圖:新疆特戰女兵零下10℃演繹“鏗鏘玫瑰”
3、麥西西提醒:小心童裝輔料和配飾傷害寶寶
4、新增兩院院士名單公布,五位女性入選
5、新增兩院院士名單公布 五位女性入選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國家林業局通報18起嚴重違法佔用林地項目
·繆瑞林任南京市委副書記 獲提名市長候選人(圖/簡歷)
·我國將建立精准扶貧機制
·繆瑞林獲提名南京市長候選人 此前任江蘇副省長
·國家瀕管辦開展上海自貿區野生動植物貿易政策調研工作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