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預算法修改:委員建議財年起點推后3個月 解決年底突擊花錢

2014年04月2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劉茸)我國現行預算法於1994年出台,至今已沿用20年,並於2011年首次啟動修法程序。本月21日召開的本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正在對其修正案草案進行第三次審議,雖然內容相對專業化、小眾化,代表委員們提出的修改意見之多、討論之熱烈仍不亞於本次會議最受公眾矚目的環保法審議會上的情景。

眾多代表委員談及如何優化預算的執行,如何從法定程序上避免長期以來為人詬病的一些弊端,例如年底突擊花錢的現象。

鄧秀新委員說,突擊花錢有時不是基層不想把它花好,而是制度造成了這種境況:“財政撥款從中央一級一級撥到基層時,有的到8月份,甚至更晚,再招標就10月份了,12月份要進行決算,花不完上交,逼得下面亂花錢。”

呂薇委員也持相似意見:“現在各個單位都是這樣,專項的錢下來的時候都快年底了,大家都突擊花錢,錢都浪費了。我不知道這次能不能突破這個問題,已經提了很多次了。”

鄧秀新委員和王乃坤委員都建議,將自然年度和財政年度分離,從當年人大批准國家預算以后再開始計算財政年度,即財年從當年4月1日至第二年3月31日。包括他們在內的不少委員指出,這個問題已經不是第一次提出,但遲遲未得到解決。

梁勝利委員則從另一個角度認為,應當用提高財政支付走流程的效率來解決這個問題:“根據(修正案草案)第47條,各級預算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后,本級財政部門應當在30日內向各級部門批復預算,中央對地方一般性的支付應當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后30日內正式下達,中央對地方專項轉移支付應當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預算后90日內正式下達。這意味著,3月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會通過后,6月份、7月份資金才能到地方,這個預算資金到地方人民代表大會還要審查,時間上來不及。”

他認為,一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批准預算后,就應當隨時可以下達,取消時間框架的要求,以便財政資金的執行。

來自澳門的賀一誠委員介紹,這個問題在澳門是以臨時預算的方式解決,即針對尚未批准但已經開始執行的預算,編制時長僅幾個月的臨時預算,到總體年度預算出台之后再倒扣。他建議,在草案的措辭上應當嚴謹,將不同預算類別分清楚。

(責編:張雨、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2、涉嫌受賄壽縣縣委書記被立案偵查
3、黑龍江省人大視察雞西市沿邊開發開放建設工作
4、黃華華帶隊到山西調研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情況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3、明年起教師資格實行國考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全國政協社法委調研組福建調研司法改革問題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4、【熱點聚焦】抗擊埃博拉 全球在行動
5、【高談闊論】或許不能小覷韓寒、郭敬明的文學史意義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3、專家:“隨母姓”有助於消除“男孩偏好”
4、宋秀岩:積極推進基層婦聯組織建設和婦聯工作改革創新
5、《神秘世界歷險記2》首日火爆  倡導節水從娃娃抓起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外媒:習近平為何提出“第五個現代化”
·周聯清任中共莆田市委書記(圖/簡歷)
·趙世勇當選四川遂寧市市長(圖/簡歷)
·“微言”不必聳聽 入耳才能入腦
·女子紀委撈夫被騙千余萬 當事人稱巨款多向親友借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