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

抗戰勝利紀念日:往事並不如煙

2014年02月26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著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確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這意味著我國即將以立法形式正式確立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同日,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1945年9月3日,是一個舉國歡慶的日子。此前一天,日本在無條件投降書上簽字,中美英蘇等戰勝國代表相繼簽字,中國抗日戰爭至此勝利結束。9月3日,當時的國民政府下令舉國慶祝,並從1946年起把9月3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1951年8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發布通告,也規定9月3日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反抗外敵入侵的最偉大民族解放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正如毛澤東所說,中國的抗日戰爭,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抗戰勝利日,是中華民族經歷百年苦難之后第一個揚眉吐氣的日子。這一刻,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要轉折點。

在戰爭后期形成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的標志性國際法律文件,為戰后國際秩序的確立奠定了基礎。這些成果來之不易,中國為之付出巨大代價,做出重大貢獻。日本政府當年在投降書中均宣示“承擔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戰后對日本的安排也是戰后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在,中國以立法形式確立抗戰勝利紀念日,集中反映了中國人民的意志。確立紀念日,不是延續仇恨,而是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紀念這場偉大的勝利,就是要銘記無辜死難的同胞,告慰英勇捐軀的烈士,感恩悲壯抗爭的國民,激勵后人奮發圖強。確立紀念日,就是建立民族精神支柱,汲取民族精神力量,樹立民族自信和歷史自信。

勝利紀念日,既是歡慶的時刻,也是警醒的時刻。長期以來,日本軍國主義的幽靈依然在游蕩。日本國內總有一股勢力不甘心接受二戰失敗的結果,竭力美化軍國主義戰爭,刻意否認日本侵略罪行,肆意挑戰戰后國際秩序。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來,質疑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參拜靖國神社,謀劃修改和平憲法,企圖掠奪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不僅不徹底反省戰爭罪行,反而一再縱容其國內右翼勢力,甚至屢屢帶頭挑起事端,這樣的日本政府和政客,難以取信於亞洲和世界人民。

歷史不容翻案,正義不容挑戰。確立抗戰勝利紀念日,也是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勢力的嚴正警告。四年前,中俄兩國元首曾發表《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65周年的聯合聲明》,堅決譴責篡改二戰歷史、美化納粹和軍國主義分子及其幫凶的圖謀。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在索契會晤時再次確認,明年兩國將共同搞好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這顯示了兩國堅定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的決心。所有熱愛和平、主持正義的國家和人民也會同中俄一道,為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防止戰爭和沖突而共同努力。

往事並不如煙。確立抗戰勝利紀念日,就是要讓歷史告訴未來。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卻始終自強不息,今后在偉大復興之路上將會走得更好。(華益文 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劉茸、肖紅)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