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

專家評議中國確定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

2014年02月27日03: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日報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毛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次會議25日審議了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

分析人士表示,以立法形式作出兩個決定,是將民眾的願望轉變為國家意志的一次重要行動,有著深厚的歷史基礎和緊迫的現實需要,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捍衛和平的信心與決心,有助於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堅實的歷史基礎和現實需要

從1931年日本策動“九一八”事變起,中國人民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無數英烈用生命挽救了民族存亡,是永遠值得后人敬重與紀念的。

2014年2月25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審議中一致認為,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將更好地緬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的斗爭歷史,彰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王建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主戰場,中國和美國、英國、蘇聯一起,成為最終打敗德、意、日法西斯的四強國家。中國抗戰的勝利奠定了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地位,聯合國機制的安排也體現了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

“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主力國家,中國通過立法確定抗戰勝利紀念日,完全是理所當然的,有充分歷史依據。”王建朗說。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我同胞實施長達40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人慘遭殺戮,制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院長鄒建平在2012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專門提出建議,指出南京大屠殺是中華民族的災難,應該通過國家公祭的形式悼念死難的同胞,振奮民族精神和愛國意識。而之前,相關的悼念儀式僅僅是由江蘇省或南京市組織的,“規格、規模和影響有限。”

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南京大屠殺這段悲慘的歷史不僅僅屬於南京、屬於中國,而且屬於整個世界,是人類的浩劫和文明之殤,“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進行國家公祭,可以體現出中華民族對於人權的思考和對生命的尊重。”

通過立法形式確定紀念日、公祭日是國際慣例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東京灣美國“密蘇裡”號戰列艦上簽署投降書。次日,當時的國民政府下令舉國慶祝3天,並於1946年把9月3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1949年底,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將8月15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1951年8月13日,政務院發布通告,將抗戰勝利紀念日改定為9月3日。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對《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進行修訂,延續了9月3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的規定。

2015年將迎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說,如果全國人大以立法形式確定這樣的日子,將更有利於明年在國家層面開展各類紀念活動。

專家表示,設立紀念日和國家公祭日來銘記歷史,緬懷在戰爭中犧牲的英烈和死難的同胞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

李宗遠介紹,一些國家的紀念日是通過國家立法機構設立,比如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995年通過法令將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確定為永久紀念勝利日﹔另一種是以總統令形式,比如美國總統奧巴馬2011年簽署總統令,宣布將12月7日命名為珍珠港事件紀念日。還有一些國家以行政立法的形式,比如韓國1949年頒布法令,確定8月15日為光復紀念日。此外,第60屆聯合國大會在2005年11月通過由104個國家共同發起的決議草案,設立1月27日盟軍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日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朱成山說,設置紀念日紀念或悼念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犧牲的英烈和死難者是一種國際慣例,我們遵守這樣的國際慣例,有助於中國與世界在認識上進行溝通,在思想上形成共識。

凝聚愛國主義熱情 為民族振興貢獻力量

“紀念戰爭是為了遠離戰爭,追憶災難是為了遠離災難。”王建朗說,確定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國家公祭日的舉動表明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不輕言戰爭的,更多的是要教育國民,特別是年輕一代牢記戰爭的災難,讓戰爭不再重演。

鄒建平表示,舉行國家公祭不是為了挑起仇恨,而是更好地警示和教育國人,並借此向世界表明我們牢記歷史悲劇、反對戰爭、捍衛和平的決心。

“對於一個公民來說,愛國是一個最基本的道德規范,在和平時期,我們愛國就是要表達對抗戰先烈的緬懷,對侵華日軍屠殺的無辜同胞的哀悼。”李宗遠說。

同樣在全國人代會上提出相關建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安進說,長期以來,抗戰勝利紀念日這樣一個重要的日子不但沒能像傳統節日一樣得到重視和紀念,而且有被一些國人特別是年輕一代逐漸淡忘的趨勢,這是促使他提出建議的直接原因。

安進說,在全國范圍內定期紀念抗戰勝利這樣重大的歷史事件,有助於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振奮民族精神。

(責編:劉茸、肖紅)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