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最新報道

“十二五”前三年我國累計節能約3.5億噸標准煤

江國成、趙超

2014年04月21日15:0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江國成、趙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21日說,2013年與2010年相比,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分別下降9.03%、10.68%,“十二五”前三年累計節能約3.5億噸標准煤,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4億噸。

  受國務院委托,徐紹史當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情況的報告。他指出,“十二五”前三年,各地區、各部門把節能減排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經濟提質增效、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抓手,採取加強宏觀調控、強化目標責任、優化產業結構、實施重點工程、加快技術推廣、促進循環經濟發展、調整優化政策、加強法制建設等主要措施,使節能減排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報告指出,“十二五”前三年,我國遏制“兩高”行業盲目新增產能,嚴把能評、環評、用地審查關,通過能評審查核減能源消費量約2000萬噸標准煤,對103個項目不予環評審批。加快淘汰落后產能,關停小火電機組1800萬千瓦,預計淘汰落后產能煉鐵4533萬噸、煉鋼4564萬噸、水泥4.87億噸、平板玻璃11147萬重箱。

  “雖然全國節能減排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仍然存在許多困難和問題。實現‘十二五’目標任務,形勢十分嚴峻,任務非常艱巨。”徐紹史說。

  報告指出,有些單位和地方對節能減排工作重視不夠,部分指標完成進度滯后,發展方式依然粗放,政策機制不完善,環境質量狀況不容樂觀。

  徐紹史說,“十二五”節能減排6項約束性指標中,單位GDP能耗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前三年分別隻完成五年總任務的54%和20%,與60%的進度要求還有明顯差距。要實現“十二五”目標,后兩年單位GDP能耗須年均降低3.9%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須年均下降4.2%以上,遠高於前三年平均降幅。

  他同時表示,2013年我國煤炭佔能源消費比重達65.9%,一些地區能耗強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至3倍,一些落后技術設備仍在使用,轉方式、調結構的任務十分艱巨。“個別地區能耗強度和污染排放大幅上升,拖了全國后腿。”徐紹史說。

(責編:楊孟辰、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