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最新報道

從修正到修訂 環保法歷經四審精雕細琢顯民意

余曉潔 顧瑞珍 吳晶晶

2014年04月24日15:1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記者余曉潔 顧瑞珍 吳晶晶)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了修訂后的環保法。從修正到修訂,從“小修補”到“大手術”,這部新法歷經四次審議,期間兩次廣泛征求社會意見和建議,從立法宗旨到具體條文,寫入了民聲,體現出民意。

  修正到修訂 “小修補”到“大手術”

  我國現行環保法1989年開始實施。多年來,環保法修法呼聲不斷,從1995年到2011年,全國人大代表共有2400多人次提出修改環保法的議案78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2年8月和2013年6月對環保法修正草案進行了兩次審議,2013年10月和2014年4月,對環保法修訂草案進行了兩次審議,共四次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鷹表示,環保法的修改,前兩審是以修正案的方式,后兩審改為修訂草案方式。這個轉折主要是因為審議中大家認為修正案方式有局限性,改為修訂草案。

  “從‘修正’到‘修訂’,一字之差,轉變了環保法的修改思路。去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決定採用修訂方式,對環境保護法進行全面修改。隻有動‘大手術’才能讓環保法‘硬’起來。”全國人大代表呂忠梅說。

  堅持以人為本 兩次廣泛征求社會意見

  2012年8月下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環保法修正案后,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和建議。一個月內,共收到9572位網民的11748條意見。

  2013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對修正案草案二次審議稿進行了審議。7月19日至8月18日,修正案草案二審稿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共有822人提出2434條意見。

  “這個過程正是公眾參與立法的過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第一次征求意見,各方面對環境保護法的定位、基本制度等提出了許多修改意見。第二次征求意見,各方面主要針對二審稿提出了若干具體修改意見。比較集中的問題主要有:環境公益訴訟、環境評價機制和各主體的環保義務等。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發言人傅瑩表示,通常一部法律三審就可付諸表決。而環保法經過四審,就是為了更好地吸納社會的才智、更好地反映社會的關切。

  環境信息公開 保障公民環境知情權

  目前,環保領域公眾參與不足主要體現為:公眾對環境信息的獲取困難重重,公眾參與的途徑少、門檻高,對於重大環境事件,公眾往往不知情,無人就有關事項向社會通報和解釋。公眾參與環境保護的基礎是確保公眾的環境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前提是環境信息公開。

  新修訂的環保法專列第五章“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明確規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享有獲取環境信息、參與和監督環境保護的權利。重點排污單位應當如實向社會公開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稱、排放方式、排放濃度和總量、超標排放情況,以及防治污染設施的建設和運行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呵護公眾健康 鼓勵研究環境對健康影響

  新修訂的環保法首次將“保障公眾健康”寫入總則第一條。此外第三十九條規定,國家建立、健全環境與健康監測、調查和風險評估制度﹔鼓勵和組織開展環境質量對公眾健康影響的研究,採取措施預防和控制與環境有關的疾病。

  呂忠梅認為,公眾健康寫入新修訂的環保法是立法以人為本理念的體現。以前環境影響評價隻評價對植物生長有沒有危害。而很多污染企業在倒閉多年后才逐漸顯現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而當地環保部門當年的環評報告顯示企業嚴格達標排放。

  充分傾聽民意 不斷擴大公益訴訟主體范圍

  專家認為,環境保護訴訟的主體太窄,不利於保護公眾監督環境保護的積極性,不利於形成整合力量,遏制、制裁環境污染的氛圍。

  兩次征求社會意見中,究竟誰有資格提起環境公益訴訟,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此前的草案中將公益訴訟主體范圍規定為中華環保聯合會及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的環保聯合會,后又擴大為在國務院民政部門登記的相關社會組織。

  新修訂的環保法最終將提起環境公益訴訟的主體擴大到“依法在設區的市級以上政府民政部門登記、專門從事環境保護公益活動連續五年以上且無違紀記錄”的社會組織。同時明確規定,符合規定的社會組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提起訴訟的社會組織不得通過訴訟牟取利益。

(責編:楊孟辰、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