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最新報道

給子孫后代留點能源和淨土

江國成、趙超

2014年04月24日15:1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記者江國成、趙超)面對“十二五”節能減排相關約束性指標進展滯后和霧霾等污染有增無減的現狀,本周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情況報告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常委會委員踴躍發言,結合報告內容、所見所聞和自身作為提出了一系列意見和要求。

  能源浪費大,污染就會大

  “能源浪費大,帶來的污染就會大。節能減排要從細節上做起。‘八項規定’等政策措施禁止吃喝浪費也是一種重要的節能減排。”全國人大代表劉群說。

  劉群說,節能減排要體現在細節上。有個工廠很多過道是一排排的日光燈,40瓦的三個一排。我把工廠的總工程師找來,將過道燈分成很多組,分別由不同的開關控制。平時有人的時候,就全部打開﹔沒有人的時候,隻開一部分照明。改了之后,這個工廠一年節約下來的電量相當可觀。一年就可以把燈錢賺回來了。如果全國都這樣節能改造能節省多少電?國家花了不少錢開發和進口能源,但如果不注意細節,再多的能源也不夠。中國確實太大、人太多了。

  “要節約一張紙、節約一度電、節約一塊煤、節約一滴水,要真正從細節上下工夫。”劉群說。

  防治污染要嚴控能耗和煤炭消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王慶喜說,以2012年我國一次性能源消費量34.2噸標准煤計算,我國消耗了全世界20%的能源,創造約為全世界11%的GDP。單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是美國的3.3倍,日本的7倍,同時還高於巴西和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也就是說,我國每消耗1噸煤能創造1.4萬元人民幣的GDP,而全球能創造2.5萬元的GDP,美國是3.1萬元,日本是5萬元。

  “這就是說我國能源的消耗比較高、產出比較低,可以能效提高的空間還很大,有潛力可挖。”他說。

  王慶喜建議盡快調整能源消費結構,嚴格控制以燃煤為主的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

  他表示,我國煤炭消費量佔世界的一半。近年來,隨著大氣污染的防治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們控制能源消費總量關鍵是控制以燃煤為主的化石能源消費,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隻有這樣才能既解決發展的問題,又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

  一些委員建議國家加大對煤汽化技術攻關力度。丁仲禮委員還建議要增加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控制指標。從現在重污染天氣來看,化學成份最多的還是各種各樣的有機質,尤其是在應對霧霾上怎麼樣保証有機物減排非常關鍵。

  欠發達地區既要向貧困宣戰也要向污染宣戰

  龍超雲委員說,“十二五”的節能減排目標是全國人大通過的,是個硬任務、硬要求。無論是東部、中部、西部都有完成指標的共同責任。貴州等發展滯后的西部地區目前正在加速發展,需要相應的能源消費指標支撐。盡管這樣,我們也不能強調這種特殊性而忽略節能減排工作,更要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抓緊抓好。

  他說,欠發達地區不能現在“向貧困宣戰”,過幾年又來“向污染宣戰”。因此既要抓扶貧,又要抓節能減排﹔既要抓發展,又要抓好轉型,抓好改革。

  他建議國家加大對中西部的資金補助力度,適當傾斜。對報告中提出的“探索建立清潔能源輸出省區和禁止限制發展地區的生態補償政策制度”,他認為應盡早出台,加快能源輸出和輸入地區利益調整。在西電東輸相關各方中,東部購電得到利益方面的大頭,電力開發企業得到中頭,資源開發區得到小頭,當地群眾僅得到很少利益,往往越開發越窮。

(責編:楊孟辰、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