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最新報道

各界代表評估環保法修訂草案

朱磊

2014年04月23日15:22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法制日報訊 記者朱磊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近日在京就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召開評估會,邀請全國人大代表、環保執法人員、專家、律師、法官、企業、環保組織、環保志願者、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等有關方面的15位代表參加會議。

  與會者認為,修訂草案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回應了社會呼聲和人民群眾的期盼,定位准確、思路清晰,既有作為環境領域基礎性法律的綜合性規定,又有針對性的措施,草案經過幾次審議,制度越來越完善,規定越來越精細,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與會者認為,環保法全面修訂在環保基本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方面邁出了一大步,使環保法與單行法之間更加協調。修訂草案進一步明確了不同社會主體的環保責任,更新了環保理念,完善了相關制度,有針對性地解決了環保領域違法成本低的問題,既為單行法的修改提供了依據,又留下了空間。將有利於解決當前環保領域存在的問題,使我國的環保事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與會者認為,修訂草案較好地處理了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嚴格管理和穩步推進的關系。強調經濟發展要與環境保護相協調﹔針對目前嚴峻的環境形勢,進一步強化了地方政府和執法部門的責任,對排污企業提出了更高的環保要求,加重了法律責任。同時也對進一步加強環保宣傳教育工作,對公民增強環保意識,自覺履行環保義務等作出了規定,進一步規范了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重在正向疏導,提供暢通有序的訴求表達渠道,有利於社會自我調節,著力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因環境領域問題引發的社會矛盾。

  許多代表提出,政府需要轉變發展理念,加大環境保護工作的政策支持﹔執法部門要提高執法能力,嚴格執法﹔企業要進一步健全環保規章制度。各有關方面應認真學習,理解有關法律規定,做好法律實施前的准備。法律通過后,各方面應加強對這部法律的宣傳,制定宣傳計劃,組織有針對性的宣傳、培訓,讓這部法律的理念和制度深入人心。同時,還要做好相關法律、法規、規章的配套修改工作,以保証法律得到正確和切實有效實施。

(責編:楊孟辰、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