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最新報道

解碼政府支出分類——功能分類和經濟分類

高立、程士華

2014年04月21日15:3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高立、程士華)預算編制應細化,已成為社會的共識。如何在法律上對“細化”加以規定,是至關重要的問題。21日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的預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審稿對政府預算編制作出更加細化的要求。

  修正案草案第32條提出,“政府收支分類科目應當按其保障功能分類分為類、款、項,按其經濟性質分類分為類、款。”

  預算編制越細化,就越有利於接受監督。在此前的預算法草案審議和征求意見過程中,有關預算應按經濟分類的呼聲不斷,也受到了社會的高度關注。

  所謂政府支出按功能分類,主要反映政府的各項職能活動,顯示的是政府的錢“干了什麼”,起到了什麼樣的社會作用。以“教育”為例,類、款、項三級結構對應為“教育”——“普通教育”——“小學教育”,反映出政府為完成教育職能在“普通教育”中用於“小學教育”這個具體方面的支出費用多少。

  對政府支出按經濟性質進行分類,則是反映政府各項支出的具體用途,比如教育經費中分別有多少用於教師工作、房屋建設、教學設備、修繕等,這種分類更能一目了然地分清“錢花到哪兒去了”。

  “按經濟分類公開,意味著更清楚列出財政資金具體都干了什麼,是怎麼花的,有利於更好監督政府花錢。”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介紹,財政支出按經濟分類主要包括類和款兩級,類主要包括工資福利、商品和服務支出、轉移支付,基本建設支出等﹔款是對類的細化,如房屋建筑物構建、大型修繕等。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說,按經濟分類,一般社會公眾會比較有感覺,可以直觀地理解錢是怎麼花的。比如說多少錢用於教育,大家就會感覺很籠統,但按經濟分類,多少錢給教師發工資,多少錢用於購買教學設施,這樣就很清楚,也比較容易判斷這些錢花得合不合理。

  記者從財政部了解到,在2013年教育、科學、技術等7個重點支出細化公開到項級科目的基礎上,今年除涉密內容外,中央部門預算全部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也就意味著目前已經按照功能分類的最底層科目公開,這也體現出了中央打造陽光財政的力度和決心。

  財政部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細化部門預決算公開內容,除公開到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外,還要逐步將部門預決算公開到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積極研究將部門決算按經濟分類公開。

  “目前我國財政信息公開主要是按功能分類,經濟分類基本還沒有做到公開。隻有三公經費屬於按經濟分類,把多少錢用於出國、公車和招待等幾個特殊方面挑出來公開,不利於社會做全面的監督。”蔣洪說,一個數字如果脫離了整體的格局,孤立地挑出來看就不那麼容易看懂,也就不利於監督。

  此次審議的修正案草案第45條提出,“報送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准的預算草案應當細化。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按其保障功能分類應當編列到項,按其經濟性質分類,基本支出應當編列到款。”

  蔣洪表示,從目前預算科目的設置來看,已經細化到了最底層科目。但人大審查預算可能會需要進一步的詳細信息。“比如經濟分類到款,標明出國需要的經費,但如果人大追問出國的錢具體怎麼用:多少人出國?去什麼地方?去干什麼?這些在目前的預算科目中還不能容納,所以要在預算法中明確,政府有責任提供這方面的信息。”

(責編:楊孟辰、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