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新聞專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最新報道

打造透明財政 預算法三審稿“鐵腕”細化預決算公開

高立、韓潔、程士華

2014年04月21日15:3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高立、韓潔、程士華)財政是庶政之母,公開財政資金的來源和使用去向,是政府應盡的職責。時隔近兩年再次啟動的預算法修正案草案第三次審議,對財政預決算公開做出了更加細化嚴格的規定,顯示出我國打造透明財政的決心。

  此次提交審議的預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審稿增加了一條規定,“經本級政府財政部門批復的部門預算、決算及報表,應當在批復后20日內由各部門向社會公開並對部門預算、決算中機關運行經費的安排、使用情況作出說明。”

  “機關運行經費是社會公眾特別關心的內容。”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說,同樣是教育經費,有的是用在學生身上的直接教育經費,比如購買教育設施、教師工資等,有的是用於教育廳局的教育管理經費。要防止教育管理經費過於膨脹,把更多的錢用於與公眾直接相關的方面。

  蔣洪認為,這次三審稿明確提出對機關運行經費予以特別說明,使這部分經費更加透明,是管理的需要,也順應了民眾的期待。

  “政府花錢和社會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關,現在老百姓也非常關心財政的事情,比如政府花在教育上的錢有多少,具體花在哪裡,是不是花得有效率。打造透明財政,關鍵是要實施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說。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飛21日在作預算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時指出,草案二審稿在征求意見中收到意見提出,為進一步增加預算的透明度,應對草案二次審議稿關於預算公開的規定進一步細化。法律委員會經研究對相關規定作出修改。

  與此前二審稿“及時”向社會公開的模糊表述不同,此次修正案草案明確了公開的具體時限,增強了約束性,有助於推進財政信息的公開透明。

  修正案草案第十四條規定,“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或者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的預算、預算調整、決算、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及報表,應當在批准后20日內由本級政府財政部門向社會公開。”

  在明確公開具體時限的同時,此次修正案草案還對政府採購相關情況的公開提出了明確要求。草案提出,“各級政府、各部門、各單位應當將使用財政性資金集中採購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情況及時向社會公開。”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表示,預算公開越細化,意味著財政公開的力度越大。公開力度越大,就能更好地接受社會監督,推進政府簡政放權。

  “財政信息公開應該越細化越好。除了極少數涉及國家秘密的內容,都應該細致地向社會公開。”楊志勇說。

  楊志勇提醒,現在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明確什麼是國家秘密,要在保密法中做出具體的規定。否則可能會成為一些部門不願公開的擋箭牌。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認為,推進財政信息公開,一方面是要保証數據的充分披露,確保足夠的信息含量,另一方面是要規范信息公開的格式,確保公布的數據是可比的。

  “現在我國財政信息的公開仍缺乏統一的標准。有些單位公開的多,有些單位公開的就比較少。各地財政公開的程度差距也比較大。”張斌說。

  楊志勇則表示,預算應該和政府的職能和任務相銜接。預算公開隻有數字還不夠,還要附加很多的說明材料,做到真正有效的公開。

(責編:楊孟辰、李婧)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吉炳軒出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座談會
2、高校漲學費
3、全國人大代表赴南昌等地調研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4、農村水源納入保護范圍
5、陳昌智率調研組到山東省調研土壤污染防治情況
   中國政協
1、昆山台企爆炸警醒:賺錢勿忘安全
2、面對埃博拉 我們有准備
3、治療“埃博拉”可嘗試抗毒血清療法
4、台輿論:“和平倡議”不能改變日本
5、台灣學生將真實大陸帶回家
   中國工會
1、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國隊位列積分榜第二
2、醫保新農合存諸多漏洞 秦皇島69家醫療機構涉嫌騙保1300…
3、【大眾話題】“意外”發現震區的貧困
4、從昆山爆炸案看基層工會組織作用發揮
5、東營出台大學生創業就業新舉措
   中國婦聯
1、支招:手機用戶自我保護小方法
2、巴西夫妻尋母時 發現是親姐弟
3、山東體彩4.97億大獎得主現身領獎 捐2千萬設慈善基金
4、李曉杰當選吉林省婦聯主席(圖/簡歷)
5、煙囪花43萬變溫度計 網友稱此舉浪費公帑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雲南昭通紀委處分3名違反抗震救災紀律官員
·蔬菜水產能否帶上可靠“身份証”?難,還要做
·南京官方回應兩領導不同時間視察報道雷同:責任人被停職
·吉林今年已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824人 涉廳級11人
·湖南開展專項整治 處理"吃空餉"人員3950人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