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人大制度這樣走來

2014年09月03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標志著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系統地建立起來。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發。同年7月,第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三十三次會議,決定改期召開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

   ★1979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正憲法若干規定的決議和選舉法、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

   ★1982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五次會議通過現行憲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從此,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各級人大工作全面恢復,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也再次走上正軌。

   ★從1983年6月,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開始,全國人大代表提案分為代表議案和代表建議,標志著人大代表議案與代表建議制度正式建立。

   ★1987年6月,在總結各方面經驗的基礎上,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同代表聯系的幾點意見》,正式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地方人大常委會共同聯系全國人大代表。

   ★1992年3月,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大會五次會議通過代表法,標志著我國各級人大代表工作進入了規范發展階段。

   ★1993年9月,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通過《關於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檢查監督的若干規定》。2003年首次邀請港澳代表參加執法檢查。

   ★2000年3月,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自2000年7月1日起施行。

   ★200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提出《關於進一步發揮全國人大代表作用,加強常委會制度建設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以中發【2005】9號文件批轉下發執行。

   ★2006年8月,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2010年10月,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代表法的決定。

   ★2011年1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

   ★2013年8月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通過《關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責編:劉茸、張雨)
新聞檢索: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南昌下11道禁令將點名曝光"為官不為""為政不廉"
·湖南副省長盛茂林現身山西領導干部大會(圖)
·河南旱情基本解除 山區臨時性飲水困難有效緩解
·北京青年報:以國家的名義紀念勝利銘記歷史
·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白恩培被免職 曾任雲南省委書記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