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韓曉武:健全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制

2014年09月28日11:00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近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上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時,韓曉武委員說,從近些年的實際工作情況看,很有必要對備案審查相關規定進一步修改完善。建議對散落在各項立法中的備案審查規定進行整合,在立法法中統籌考慮,從立法層面建立綜合、全面、完整的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

   韓曉武說,建議統籌考慮建立綜合性的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法律制度。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是法律監督的主要形式。目前關於備案審查的權限和程序分別在立法法、監督法、地方組織法等法律中作了規定。立法法規定了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規章的備案審查,監督法規定了“兩高”司法解釋的備案審查,但都比較籠統。委員長會議制定了法規備案審查工作程序、司法解釋備案審查工作程序,兩個工作程序雖然彌補了法律的不足,但在效力上與立法規定還是有差別的。上述法律及規定是分別從不同角度對備案審查作出規定,在立法層面並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制度。同時,有些規范性文件也未列入備案審查范圍,如地方政府部門發布有大量的規定、辦法、細則等規范性文件,黨政機關經常聯合發布一些涉及權利義務關系的規范性文件,地方法院、檢察院也經常發布一些指導審判、檢察工作的規范性文件,這些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同樣具有普遍約束力,但都並未列入備案審查范圍,從依法治國的角度講,不利於監督,不利於國家法制的統一。如果不宜在立法法中對此作出規定,也應在其他法律,如監督法中予以明確規定。

   韓曉武說,備案的及時性應在法律中得到保障。備案是規范性文件制定機關或報備機關的一項法定義務,必須依法履行。但目前立法法僅規定規范性文件要報送有關機關備案,並未規定遲報、誤報、不報的后果以及處理措施。按現行規定,即使不報備,也沒什麼后果,容易使制定機關認為備與不備一個樣,導致遲報、誤報、不報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建議立法法對不報送備案或不按時報送備案的如何處理,作出明確具體規定,如要通知制定機關限期報送﹔逾期仍不報送的,給予通報,並責令限期改正等,增加報備的強制性。另外,對於報備的規范性文件,審查部門應及時進行審查,不能備而不查。(記者陳麗平)

(責編:劉茸、張雨)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 張德江參加會見
2、習近平會見崔世安 張德江參加會見
3、張德江與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舉行會談
4、入侵電腦“黑客”盜網銀賬戶獲刑
5、安徽省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暨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
   中國政協
1、注冊稅務師呼吁加快行業立法
2、俞正聲出席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理論研討會 談加強中國政…
3、民進中央學習習近平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
4、全國政協機關離退休干部座談學習習近平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
5、北京373家公園十一當天免費
   中國工會
1、仁川亞運會獎牌榜
2、“5歲前背三字經是白費力氣!”
3、北方第一高樓創11項建筑“之最”
4、從普工到助理工程師的蛻變
5、山西晉城:工資集體協商架起勞資連心橋(圖)
   中國婦聯
1、閻靜萍當選廣東省婦聯主席(圖)
2、這個秋天 當連衣裙邂逅風衣(圖)
3、生活小百科:廢舊絲襪如何再利用
4、喜歡吃粗糧堅持做農活 七成百歲老人生活在鄉村
5、銀耳養肺又美膚 冰糖燉銀耳滋陰潤燥補中益氣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北京懷柔第四國土所三舉措堅決對高爾夫項目說“不”
·2014年應急管理國際研討會暨首屆中國應急管理學會理論研討會在京召開
·教育部下發通知要求組織開展烈士紀念走訪活動
·浙江義烏一村主任好賭欠債600萬 開車載母自焚
·《瞭望》: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