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依靠人民監督推動檢察工作創新發展

曹建明

2014年09月29日14:29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隆重舉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此誕生,翻開了中國政治發展史上劃時代的一頁。這是我國民主法治建設的重要裡程碑,也是值得我們永遠銘記的歷史性時刻。9月5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隆重舉行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和發展的歷程,強調了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要求和重點任務,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指明了方向。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就是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基石構建的。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法學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為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進行了艱辛探索。早在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就開始探索實踐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下構建檢察制度,1947年東北地區建立的關東解放區,規定關東高等法院首席檢察官由關東人民代表大會選舉。1954年9月,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下“一府兩院”的國家體制,明確了檢察機關在國家機構中的地位,從此把檢察制度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緊緊聯系在了一起。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還通過了人民檢察院組織法,規定人民檢察院的設置、職權,行使職權的程序,組織與活動的原則等,揭開了人民檢察制度嶄新的一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全國建立后不久,由於“左”的錯誤思想影響,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基本停開,檢察制度也受到嚴重影響,檢察機關一次又一次被削弱,直到被徹底砸爛。經歷十年浩劫之后,人大制度得到恢復和完善,也推動了檢察機關的恢復重建,1978年3月召開的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定重新設置人民檢察院。1982年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憲法,進一步明確了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的性質和地位。

  設立檢察機關並賦予專門的法律監督職責,是中國司法制度乃至中國政治制度的一個重要特色。從根本上講,這也是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所決定的。我們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下,國家權力授予不同機關行使,客觀上要求對權力運行有一個有力的監督制約體系,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就是其中重要一環。在創制和構建國家政治制度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檢察制度進行了總體設計和安排。第一,人民檢察院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第二,檢察機關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第三,我國檢察機關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一府兩院”的國家機構中具有獨立的法律地位。第四,檢察機關承擔審查批准和決定逮捕、公訴、職務犯罪偵查、對訴訟活動進行法律監督等職責。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既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產物,也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內容和必然要求。各級檢察機關廣大檢察人員要深刻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性質、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

  一、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和法治建設道路

  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堅持根本政治制度不動搖。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極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顯著優越性和內在合理性。6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就必須堅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我們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實現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我們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我們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証國家政權機關依照憲法法律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檢察機關作為黨領導下的司法機關和國家法律監督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一支重要力量,方向問題至關重要。如果在方向問題上出現偏差,就會發生根本性、全局性、顛覆性的錯誤。特別是在當前國家政治制度和司法制度發展進程中,各種政治觀點、法學思想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我們必須防止以西方司法制度和檢察制度為坐標來設計和發展中國的司法制度和檢察制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不能割斷歷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我們既不能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要搬過來;也不能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我們要切實增強政治定力,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和法治建設道路,毫不動搖地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探索和回答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為什麼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怎樣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這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確保檢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的有機統一。

  二、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在我們國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要求,就是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

  我國檢察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的稱號,這是對檢察機關作為中國司法機關的基本定位,對此任何時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檢察權來自於人民,必須堅持司法為民宗旨,真正做到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一要維護人民利益。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依法打擊各類犯罪活動,依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依法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促進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二要保障人民權利。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保障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職。三要接受人民監督。特別是要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完善人民監督員制度,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和監督檢察工作的渠道,凝聚起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推動檢察工作創新發展。四要踐行群眾路線。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聯系,認真傾聽群眾呼聲,積極回應人民期待和社會關切,切實改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更好地服務人民。

  三、加強檢察監督,確保法律實施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法治建設的一般規律。法律制定出來后不可能自行於世,更不可能自動發揮作用。隻有通過加強和改進法律實施工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才能落到實處。

  我國檢察機關不僅是法律實施的重要主體,擔負著法律實施的法定職責;而且還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確保法律實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黨和國家對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十分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初在對檢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確要求檢察機關強化法律監督能力,提高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水平,促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保障人民利益,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不僅突出強調“要加強黨紀監督、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司法監督和國家機關內部各種形式的紀律監督”;而且還鮮明指出“要健全申訴控告檢舉機制,加強檢察監督,切實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侵權要賠償、違法必追究”。這一重要論述,把檢察監督納入國家權力監督體系,並作為法律監督和司法監督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檢察機關確保法律實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對黨和人民的期待,面對法治中國建設的呼喚,檢察機關要切實擔負起法律實施的法定職責。一要健全申訴控告檢舉機制。依法保障人民的申訴權、控告權、檢舉權,完善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機制,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渠道。進一步健全職務犯罪舉報機制,強化舉報線索管理,做到有群眾舉報及時處理、有具體線索認真核查。全面推進涉法涉訴信訪機制改革,依法及時公正解決群眾合理訴求。二要加強和規范對訴訟活動的監督。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堅決整治以權謀私、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問題,嚴禁侵犯群眾合法權益,使受到侵害的權利得到保護和救濟,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三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有案必辦,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

  四、自覺接受人大監督,確保檢察權得到正確行使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在我們國家,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對“一府兩院”的監督,也就是代表人民進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監督。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就是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就是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檢察機關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堅持嚴格公正依法辦案,建設一支過硬檢察隊伍,確保法律得到有效實施,確保檢察權得到正確行使。各級檢察機關要切實增強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探索接受監督的途徑和方法,始終把檢察工作置於人民監督之下。要進一步完善接受人大監督的工作機制。堅持重大事項、重大決策向人大報告制度,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積極配合人大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和立法、監督調研,嚴格執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等制度,把人大對檢察機關及檢察人員的各項監督落到實處。要把加強同人大代表的聯系作為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努力為代表了解和監督檢察工作提供更便捷、更優質的服務。要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建議和人大交辦案件、事項,堅持舉一反三,不斷加強和改進各項檢察工作。

  五、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制度。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衡量一個國家的司法制度及檢察制度好不好,關鍵要看它是否適應本國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發展的需要,是否適應國家民主法治的進步,是否適應國家政治體制和司法體制的內在要求。伴隨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不斷發展完善,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體現出科學的、先進的內在品質。我們要有這樣的制度自信,要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的信心和決心。

  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我們要以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為契機,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堅持在黨的領導和人大監督下,不斷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增強和擴大我國檢察制度的優勢和特點,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永葆生機活力。要進一步強化對訴訟參與人合法權利的保障,健全錯案防止、糾正和責任追究機制,完善檢察環節人權司法保障制度。要進一步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司法責任制,推動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制度。要進一步完善保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的體制機制,推動省以下地方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確保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對司法改革和檢察改革中完善的、成熟的經驗,及時向全國人大提出立法建議,推動上升為立法。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走過的60年光輝歷程,生動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強大力量,也為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國檢察機關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努力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劉茸、楊成)
相關專題
· 中國人大60周年紀念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
2、白恩培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3、廣西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
4、張德江與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舉行會談
5、29分官司更像炒作
   中國政協
1、民進中央學習習近平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
2、北京373家公園十一當天免費
3、全國政協機關離退休干部座談學習習近平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
4、四集文獻紀錄片《谷牧》將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播出
5、民進中央學習習近平在慶祝人民政協 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
   中國工會
1、仁川亞運會獎牌榜
2、“5歲前背三字經是白費力氣!”
3、北方第一高樓創11項建筑“之最”
4、山西晉城:工資集體協商架起勞資連心橋(圖)
5、從普工到助理工程師的蛻變
   中國婦聯
1、閻靜萍當選廣東省婦聯主席(圖)
2、這個秋天 當連衣裙邂逅風衣(圖)
3、曹操臨死難忘結發之妻 堪比李亞鵬的古代好丈夫
4、喜歡吃粗糧堅持做農活 七成百歲老人生活在鄉村
5、昆明明通小學踩踏事故7名相關責任人受處理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甘肅舉行高規格座談會 紀念陝甘邊區根據地80周年
·楊汭辭任河北省副省長 已調任黑龍江省委常委
·17家中央省地市媒體見証晉江公安生擒持刀“歹徒”
·紹興人大代表、上市公司閏土股份董事長跳樓身亡
·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今日舉行 僅一項議程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