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

專題詢問:動真碰硬求實效

——江蘇鹽城市人大常委會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專題詢問側記

蘇紅

2014年10月22日14:26  來源:中國人大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9月28日下午,鹽城市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上對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開展了專題詢問。市人大常委會10位委員分別從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建設、市場准入、水產品安全監管、農業投入品監管等方面進行詢問。市農業委員會、市財政局、市衛生局、市商務局、市環保局、市水利局、市海洋與漁業局、鹽城工商局、鹽城質監局、市林業局等10個政府部門和單位對問題作了回答。

  詢問會現場,一切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在市工商局局長、市質監局局長回答完市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員會主任王瓊關於農業投入品生產、銷售的監督管理的問題后,大家都靜靜地等待著下一個詢問者提問,但是王主任緊接著的追問引起了大家的關注,讓大家真切品味到了這場專題詢問會的“辣味”,也贏得了現場所有人的點贊。

  “為了尋求真實性,我與財經委的同志跑了3個市場5個攤位,買了5個樣品的麻油……”說著,王瓊主任從桌子下面拿出了一個塑料袋,又從塑料袋裡拿出了大大小小5瓶麻油。這5瓶麻油有正規包裝的,也有鹽水瓶灌裝的。王主任一一介紹了5瓶麻油的購買地、重量與價格,“我們專門到市糧食局糧油質量檢測中心,檢測結果是這樣的……”,他一瓶一瓶拿起來介紹,“麻油含量分別是100%、51%、16%,兩個散裝麻油含量分別是45%和20%。許多是麻油精與麻油兌的……”一系列的數據和事實,讓在場的聽眾觸目驚心。緊接著,王主任又拋出了四個問題,“2002年,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過一次懲治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執法檢查,那次活動中對假麻油制售進行了嚴厲打擊,但到今天仍然屢打不絕。我想請問,質監局和工商局對這些現象管不管?為什麼時隔12年屢禁不止,工作是不是到位?市場上還有多少與此類似的問題?今后怎麼杜絕?”

  在場的政府部門和單位的領導們在王主任陳述的時候,個個屏氣凝神,嚴肅認真。這突如其來的問題,讓他們感覺“壓力山大”。

  在經過短暫的思考后,市工商局局長劉永前回答道:“事實結果放在這裡,確實工作差距很大。這次專題詢問會后,我們將採取五項措施,一是從市區42個市場做起,進行兜底檢查,對麻油、水發產品、雞蛋、牛肉等都要進行全面檢查,然后分門別類地進行檢測。二是辦理一批典型案例,震懾不法分子。三是公布檢查情況,每周發布消費警示。四是把農產品市場的管理納入轄區工商干部日常管理的目標考核,五是與公安、質監、農委等部門形成合力,該工商部門做的事,當仁不讓,主動擔責,真正做出效果,讓群眾滿意。” 劉局長還堅決表明了態度,“王主任提出的問題字字千金,讓我今天非常有觸動,很受教育。通過這場專題詢問,我們工商部門要舉一反三,認真反思工作運行的思維觀念和工作程式,從現在開始狠抓,堅決有力地把工作抓出成效。”

  緊跟著,市質監局局長尹貴堯也作了回答:“目前,全市小作坊式的生產企業有5000多家,加工生產產品主要是豆制品和油品,面廣量大,監管壓力巨大,生產和流通環節還存在很多問題。面對詢問中提出的問題,我們感到非常愧疚,感到要做的工作很多。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一方面,進一步充實監管力量,讓監管職能盡快到位﹔另一方面,要聯合多個部門,辦一批典型案件,嚴肅懲處到位,起到震懾作用。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檢測報告的權威性,定期向社會發布,讓百姓識假辨假,提高群眾的產品質量安全意識。另外,建議省裡出台關於小作坊生產的監管辦法,為我們監管提供法律依據。”

  詢問不是走過場。為了詢問的問題能夠真正問在點子上,能夠真正代表人民群眾的心聲,在專題詢問會前,市人大常委會進行了充分調研,走訪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農產品批發市場,通過網絡征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同時進行明查暗訪,力求掌握我市農產業質量安全工作的真實情況。正如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周德祥最后點評時說的:“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用事實說話,這正體現了人大為人民講話,為人民監督,為人民負責,為人民擔當的本質。”

  專題詢問“始於問而不止於答”。詢問會結束后,市工商局立即召開會議、連夜拿出整治方案,第二天上午召開局長辦公會,專題研究整治方案,在全市范圍內部署檢查,查窩點、打源頭,一場保衛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的戰役又拉開了帷幕。市人大常委會也將適時組織專題詢問‘回頭看’活動,從而推動答復的落實,真正做到有詢問、有答復、有結果。

  (江蘇鹽城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 蘇紅)

(責編:劉茸、楊成)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陝西省人大機關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習近平主席特使嚴雋琪將出席印尼總統就職儀式
3、張德江主持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委員長會議
4、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免駐外大使
5、傅瑩會見法國駐華大使
   中國政協
1、台領導人應學會尊重大陸
2、讓我們積極投身到社會扶貧的事業中來
3、第二十七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大會在陝西開幕
4、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訪問土庫曼斯坦
5、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推動國家設立“扶貧日”
   中國工會
1、【民生視點】一個北大學生會主席的墮落
2、【行走天下】APEC掀起北京人出游小高潮
3、征地矛盾緣何導致如此慘烈沖突?
4、兩男子拖欠農民工工資被判刑
5、全總十六屆五次主席會議在京舉行 李建國主持會議
   中國婦聯
1、國家衛計委:全面放開二胎暫無時間表
2、13歲音樂神童執導《悲慘世界》
3、磁條卡先天不足 34億張銀行卡待換“芯”
4、沈躍躍: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 把聯系和服務婦女群眾的工作落…
5、廣東國考報名最熱職位500:1 無人報名職位94個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廣東省預防腐敗條例(草案)》今起公開征求意見
·教育部:警惕不法分子假借教師工作司名義舉辦研修班
·沈陽政協某領導夫人超市被扎傷 疑犯已被刑拘
·最高法建議女性打車前拍尾號傳親友
·官員為達招商引資指標虛報數據:有點剎不住車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張德江活動報道集
●俞正聲活動報道集  ●劉雲山活動報道集
●王岐山活動報道集  ●張高麗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