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

地方人大監督如何增強實效?

2015年02月06日14:27  來源:中國人大雜志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大監督要有實效,這既是一個老話題,也是一個新話題。

  當前,我們各地都在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加強人大監督,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

  張德江委員長指出,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一府兩院”的工作和實施有關法律情況,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要求和制度安排,體現了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原則。他還指出,要依法加大監督力度,探索完善監督方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增強監督實效。

  人大監督,既要敢於監督,又要善於監督,關鍵是看監督的實效性。隻有不斷增強監督的實效性,才能不斷提高人大監督的權威性。監督就要能夠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促進事業發展,所以,實效性是監督的生命力之所在,切不可流於形式,走過場,搞“花拳繡腿”和“花架子工程”。

  增強人大監督的實效,就要充分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人大工作所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使命,進一步增強人大監督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緊緊地圍繞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牢牢地抓住關乎改革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和廣大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堅持從人大監督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出發,靈活運用這些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監督形式和方法,與時俱進、探索創新,從而在加大監督力度、提高監督水平、增強監督實效上,不斷邁出新步伐、開創新局面。

  地方人大的監督工作,特別是各地市州、縣區、鄉鎮的人大監督工作,其性質都是一樣的,都有著人大監督的一般特征,但同時,由於所處位置和環境的不同,其監督內容和方式方法又會有著不同特點。現在,監督工作在各地人大工作特別基層人大工作中,分量越來越重,人民群眾的期待也越來越高。加強地方人大的監督工作,增強監督的實效性,就要准確把握人大監督的一般規律與自身特點的結合,這樣才能找准監督的針對性,形成自身的特色,使監督的實效不斷強化。

  張德江委員長在基層調研時曾形象地指出:“鄉鎮人大工作歸根到底要‘頂天立地’。頂天,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立地,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反映老百姓的呼聲,解決老百姓的困難,促進老百姓安居樂業。”

  這番語重心長的話,引發我們的深思:地方人大尤其是基層人大和基層人大代表,都應該有這種“頂天立地”的自覺意識,既胸懷全局、居高望遠,又把群眾冷暖、百姓憂樂放在心頭,堅持“問題導向”,抓實事、下實功、嘮實磕、出實招、求實效,避免把監督籠而統之、大而化之、虛而論之、晃而過之,力求實打實地把人大監督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讓群眾從切身實際中真實地感受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

  為此,本期雜志特意組織採寫了一組來自新疆的系列稿件。這些稿件,無論是烏魯木齊市人大的“組合監督”,還是伊寧縣人大的“電視問政”﹔無論是克拉瑪依市人大的“明察暗訪”,還是石河子市人大的“持証視察”“代表接待日”﹔無論是昌吉市人大的“代表微信專線”,還是博樂市人大的“民情日記”,都可以看出,地方人大特別是基層人大的監督工作,隻要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所賦予的職責,緊緊結合當地實際,與時俱進、探索創新、求真務實,人大監督工作就會精彩紛呈,彰顯出監督的實效性和針對性來。

  這組報道說明,地方人大監督在增強實效方面,是大有可為的。特此以饗讀者。

(責編:劉茸、李楠楠)
新聞檢索:    
   中國工會
1、【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
2、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為推動新時代…
3、堅守理想踐行初心,為黨的工運事業貢獻智慧力量
4、安徽省總工會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勞…
5、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總書記挂念的紅色老區:“想請總書記再來大灣村看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
·隻要觀眾需要,我就要發好光和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⑩)
·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