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

人大審議新土改方案:宅基地審批權是否過度下放?

2015年02月26日14:3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劉茸)昨天下午,《關於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試點縣(市、區)行政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被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多數委員同意該草案的主要內容,但也有不少委員提出了修改意見。

草案規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試點縣(市、區)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產管理法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有關規定。調整的方向是有條件地允許存量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交易,下放部分宅基地審批權限,並在一定程度上突破現有法律對征收集體土地補償的規定,採用更靈活的安置措施。

該制度改革是為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要求。草案寫明,上述調整在2017年12月31日前試行,對實踐証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關法律﹔實踐証明不宜調整的,恢復施行有關法律規定。

委員意見:如何判斷“改革可行”?應有更明確標准

改革整體時限不足3年,這一點吸引了許多委員的關注。楊衛委員和列席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唐龍都提出,在這3年內出讓的土地,如果到期決定恢復原有法律,不允許出讓,應當如何處理——是尊重在這兩三年已經簽署的出讓合同,還是逆轉?這涉及到試點期間土地出讓投資方權益的保護問題,應該從法律上予以考慮,並作出具體的說明。

姚勝委員則指出,對改革試點可能產生的影響,建議補充說明,如何定義“實踐証明可行”或者“實踐証明不宜調整”,本身也應當有一個判斷標准,這樣,委員才能在3年后依據具體指標來判斷改革究竟成功與否。

郎勝、吳曉靈、廖曉軍等委員則提議,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監督和把握改革成效的角度,應當在改革中期就進行評估,並由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做試點工作情況的中期報告,時間不晚於2017年上半年。

委員意見:宅基地審批權限不宜過度下放

草案提出,“使用存量建設用地的,下放至鄉(鎮)人民政府審批,使用新增建設用地的,下放至縣級人民政府審批”。不止一位委員提出,宅基地審批權下放一條還可再斟酌。

閆小培委員說,他個人不主張下放批地權,原因是過去經濟高速發展時一度將批地權下放至鄉鎮,導致大量批地,出現“村村點火、戶戶冒煙” 的粗放式土地利用狀況,后來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上收批地權到計劃單列市和省裡,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土地濫用。

“國土資源部是否可以解釋一下,現在為什麼要把批地權放下去?” 閆小培委員詢問,“實際上在鄉鎮一級,專業技術力量是比較薄弱的,要他們來做審批,技術力量是不夠的。再有,雖然我們強調了要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但是實際上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是比較粗的。由於這兩個原因,這個權力下放以后,很難保証改革要達到的目標不走樣。如果僅僅是為了加快審批速度,建議不做調整。”

朱靜芝委員同樣反對將審批權下放至鄉一級,“關鍵一是技術人員不足,二是政策水平不高,三是隨意性太大,四是優親厚友管都管不住。”買買提明·牙生委員則提議,將兩種情況統一起來,集中到縣市區人民政府審批,同時,進一步強化省一級人民政府的具體監督作用。

委員意見:建議將監督機關從國土資源部改為國務院

不少委員提出,對於草案中“國土資源部要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整體指導和統籌協調、監督管理,按程序、分步驟審慎穩妥推進”一句,考慮到法律授權的規范主體、協調各方面工作的層次等原因,應當改為由國務院負責整體領導。

叢斌委員提出,該草案如通過,國務院應出台33個縣區怎麼落實三項法律修改內容的實施細則,出台具體措施。嚴以新委員則進一步表示,草案內容相對簡單,說明文件中的保障措施和細則,都應該在和人大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充分聽取人大常委會和各專門委員會的意見,尤其是關於第9頁修改保障農民最低收入水平的問題,需要把好關。

沈春耀、馮淑萍等委員表示,現在的草案從措辭、結構等方面還有一些不清晰、不明確的問題,例如包括底線原則在內的部分重要內容在草案正文中並未體現,“經營性”集體建設用地的屬性究竟由誰、如何確認也不清晰,為了不給后面的實行帶來問題,這些都應當在現階段解決。

(責編:李楠楠)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
·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專題
新聞檢索:    
   中國工會
1、【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
2、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為推動新時代…
3、堅守理想踐行初心,為黨的工運事業貢獻智慧力量
4、安徽省總工會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勞…
5、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總書記挂念的紅色老區:“想請總書記再來大灣村看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
·隻要觀眾需要,我就要發好光和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⑩)
·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