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

反恐怖主義法草案擬加強航空器及飛行活動等管理

2015年02月28日14:22  來源:人民法院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月2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的反恐怖主義法草案二審稿,對嚴防針對航空器或利用飛行活動實施的恐怖活動作出了相應規定。

  針對低空空域開放和無人機等技術發展的情況,草案二審稿規定,飛行管制、民用航空、公安等主管部門應當按照職責分工,加強空域、航空器和飛行活動管理,嚴密防范針對航空器或者利用飛行活動實施的恐怖活動。

  草案二審稿對恐怖主義等定義作了完善,明確:“本法所稱恐怖主義,是指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制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的主張和行為。”

  對草案一審稿中關於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服務提供者預設技術接口、報備密碼方案的規定,草案二審稿進一步修改完善。同時增加電信、互聯網、金融等單位對客戶身份進行查驗的規定,將視頻圖像信息保存期限由不得少於三十日修改為不得少於九十日。

  為處理好反恐與人權保障之間的平衡,強化執法規范,防止侵害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草案二審稿在一審稿關於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使用電信和互聯網的技術接口的規定中,增加“經過嚴格的批准手續”的規定﹔完善了草案一審稿關於採取技術偵察措施的批准程序的規定,增加採取技術偵察措施獲取材料的用途的限制性規定﹔在草案一審稿關於盤問、檢查、傳喚等措施的規定中,明確“依照有關法律規定”進行﹔在草案一審稿關於查詢和查封、扣押、凍結措施的規定中,增加規定審批程序。

(責編:寇嬌(實習生)、張雨)
相關專題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工會
1、【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
2、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為推動新時代…
3、堅守理想踐行初心,為黨的工運事業貢獻智慧力量
4、安徽省總工會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勞…
5、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單行本出版
·國家移民管理局:堅決防止疫情通過出入境渠道傳播
·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總書記挂念的紅色老區:“想請總書記再來大灣村看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事記
·隻要觀眾需要,我就要發好光和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