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

中國全國人大與日本國會眾議院合作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

2015年04月14日06:55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新華社東京4月10日電 中國全國人大與日本國會眾議院合作委員會第八次會議9日至10日在東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與日本國會眾議院運營委員會委員長林干雄共同主持會議。雙方與會成員就雙邊關系、議會交流、經貿合作、防災救災合作、環保能源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共同關心的話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分別介紹各自國內情況。

  雙方表示,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兩國立法機構將以議會合作委員會為平台,加強人大代表和日本眾議員之間的對話交流,推動兩國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日關系改善發展。

  中方強調,近年來,中日關系經歷了重大波折,兩國政治互信嚴重受損,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嚴重沖擊,教訓十分深刻。去年底,雙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習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實現會見,兩國關系邁出改善步伐。中方一貫高度重視對日關系,願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系。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兩國關系要持續走向改善,關鍵是要處理好歷史問題。希望日方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好有關問題,同亞洲鄰國攜手發展面向未來的友好關系。

  日方表示,近年來日中關系面臨困難。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去年11月兩國領導人實現會見,各領域交流逐步重啟,中斷三年的議會交流機制會議得以舉辦,令人鼓舞。日本在戰后實現了和平發展。日中兩國作為亞太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在經貿、能源、環保、食品安全、救災減災及人文、體育等方面有著廣闊合作前景,希望雙方為構筑戰略互惠關系共同努力。

  訪日期間,吉炳軒一行還分別會見日本議會、政黨、政府及日中友好團體負責人。

(責編:謝方一(實習生)、劉茸)
新聞檢索:    
   中國工會
1、【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
2、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為推動新時代…
3、堅守理想踐行初心,為黨的工運事業貢獻智慧力量
4、安徽省總工會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勞…
5、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
·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五屆三次會議在京召開
·《中國共產黨組織建設一百年》出版發行
·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雙擁辦聯合發布“最美擁軍人物”先進事跡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