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

反壟斷法草案初審前的一段新聞插曲

闞珂

2015年04月14日08:49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反2006年6月20日,新華社發了這樣一條消息:“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推遲審議反壟斷法草案。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言人闞珂。他表示,根據6月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七次委員長會議的建議,於6月24日召開的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將如期對國務院提請審議的反壟斷法草案進行初次審議。”

  這是怎麼回事呢?聽我從頭說起。

  2006年6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反壟斷法草案,決定經進一步修改后,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但在此后有關6月16日第四十七次委員長會議的新聞報道中,建議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的議程中沒有審議反壟斷法草案的安排。這讓有的媒體確信:反壟斷法草案不能如期審議。因為在這之前有媒體報道說,6月13日從全國人大相關人士處獲悉,審議反壟斷法草案從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議程中拿下了,不上會審議,“主要的原因是這次常委會上要審議的法律太多,排不過來,當然反壟斷法爭議大也是原因之一”。

  其實,第四十七次委員長會議聽取了反壟斷法草案有關情況的匯報,經過討論研究,建議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這部法律草案。會下,國務院辦公廳與我們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溝通:總理正在非洲訪問,在24日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召開前,能否簽批修改后的反壟斷法草案還不能完全確定。經商量,為了穩妥起見,委員長會議的新聞報道中沒有關於建議審議反壟斷法草案的內容,而是在新聞稿中特別寫了一個“等”字,將委員長會議關於審議反壟斷法草案的建議包括在這個“等”字中。也就是說,沒有推遲審議,更不是因為“反壟斷法爭議大”而推遲審議。

  人大工作講究程序、依法辦事、不怕“麻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的一項工作是:決定常委會每次會議的會期,擬定會議議程草案。這就是說,提到常委會會議上審議的議案,事先要由委員長會議提出建議。這是必經的程序。

  這裡,我講一件事。去年10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三十二次委員長會議,決定10月27日開始舉行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並對這次會議的議程提出了建議。在這之后10月20日至23日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設立國家憲法日。為了把設立國家憲法日的議案列入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議程,在27日早上這次常委會會議開幕之前,召開了第三十三次委員長會議。這樣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審議這一議案,作出了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從而使去年的12月4日成為我國的首個國家憲法日。

  話說回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七次委員長會議結束兩天后,國務院辦公廳將總理簽發的反壟斷法草案提交給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這樣,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如期審議反壟斷草案已成定局。我們曾考慮等到22日這次常委會會議一召開,“推遲審議反壟斷法草案”這一不確切的消息就“不攻自破”了。但這時關於推遲審議反壟斷法草案的消息在媒體上還持續發酵,這是將不准確的信息傳遞給社會,也容易影響對反壟斷法草案的審議。鑒於這種情況,授權我發布了本文開頭這條信息。

  事后,與我很熟悉的幾位記者半開玩笑地對我說:“闞局長,你把我們逗了。”我說,你們一定要仔細閱讀我們的新聞稿,這其中的每個字都有它的涵義,不要去猜測,不是隨便一個全國人大機關工作人員說的話就能作為報道的依據。

  這就是9年前,從一次委員長會議的報道中,節外生枝“生”出的一則“新聞”的來龍去脈。

  1982年憲法規定,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組成委員長會議,處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日常工作。在六屆全國人大期間,對於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召開前為其作准備所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一般不作公開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成立后,從1988年七屆全國人大開始,在委員長會議召開后,由新聞局局長通過新聞發布會發布委員長會議關於召開常委會會議的有關決定。有關這個內容的新聞發布會每次大體安排在常委會會議召開的3天前。

  從一段實踐情況看,這種新聞發布會內容比較單一,只是發布委員長會議關於召開下次常委會會議的決定,效果不理想。鑒此,在八屆全國人大初期,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辦公會議決定,一般不再召開這個內容的新聞發布會,改由中央主要新聞媒體直接報道委員長會議,將會議情況向社會公布。這個做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委員長會議由開始一般不作報道,到通過新聞局局長發布消息,再到通過媒體直接報道,這是人大新聞報道工作的一個改進,更重要的是,這便於社會及時了解委員長會議的情況,是人大工作公開化、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的一個具體舉措。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劉茸、張雨)
新聞檢索:    
   中國工會
1、【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
2、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為推動新時代…
3、堅守理想踐行初心,為黨的工運事業貢獻智慧力量
4、安徽省總工會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勞…
5、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
·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五屆三次會議在京召開
·《中國共產黨組織建設一百年》出版發行
·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雙擁辦聯合發布“最美擁軍人物”先進事跡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