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3個省區市檢察院擬“試水”公益訴訟

2015年06月25日09:03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原標題:13個省區市檢察院擬“試水”公益訴訟

  據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陳菲)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審議相關決定草案,擬授權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開展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改革試點。

  試點地區擬選擇北京、內蒙古、吉林、江蘇、安徽、福建、山東、湖北、廣東、貴州、雲南、陝西、甘肅等13省、自治區、直轄市檢察院開展。試點期限為兩年,期滿后,對實踐証明可行的,將適時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完善有關法律。

  “由於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沒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因此需要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授權,選擇部分地區進行試點,為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積累實踐經驗。”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24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草案說明時指出。

  據介紹,試點檢察機關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的案件范圍將確定為檢察機關在履行職責中發現的污染環境、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案件。這類案件中,被告是實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行為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

  提起行政公益訴訟的案件范圍將為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作為,造成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在這類案件中,被告則是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作為的行政機關,以及法律、法規、規章授權的組織。

  最高檢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提高檢察監督的效力,發揮行政機關履行職責的能動性,有效節約司法資源,提起民事公益訴訟之前,檢察機關應當依法督促或者支持法律規定的機關或有關組織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提起行政公益訴訟之前,檢察機關應當先行向相關行政機關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其糾正違法行政行為或依法履行職責。

  “經過訴前程序,法律規定的機關和有關組織沒有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社會公共利益仍處於受侵害狀態的,檢察機關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向人民法院提出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恢復原狀、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的訴訟請求﹔行政機關拒不糾正違法或不履行法定職責,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仍處於受侵害狀態的,檢察機關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訴訟,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銷違法行政行為、在一定期限內履行法定職責、確認行政行為違法或無效的訴訟請求。”最高檢有關負責人解釋說。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責編:劉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