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張德江出席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閉幕會並講話

2015年07月0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日上午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后,張德江發表講話。

  張德江說,經過廣泛聽取意見、反復研究論証和認真修改完善,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安全法。這部法律的制定與實施,對於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人民根本利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以國家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我國的憲法宣誓制度,明確了憲法宣誓的適用范圍、誓詞內容、組織方式、基本規程等。有關方面要抓緊制定具體辦法,認真做好相關准備工作和規范工作,確保憲法宣誓制度依法順利實施。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授權最高人民檢察院在部分地區開展公益訴訟試點工作的決定。有關方面要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組織指導和監督檢查,認真總結實踐經驗,積極探索、穩妥推進。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對網絡安全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下一步,法律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要會同有關方面抓緊工作,廣泛征求意見,認真研究本次會議上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加強立法論証和評估,進一步修改完善草案內容。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2014年中央決算報告和審計工作報告,審查批准了2014年中央決算。今年12月,常委會會議將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並就此開展專題詢問。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研究處理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的反饋報告,對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我們要把人大監督工作和立法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增強人大工作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信息化建設及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兩化融合”任重道遠,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快自主創新,強化信息公共服務,切實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

  張德江說,日前,中共中央轉發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這是新形勢下黨中央加強人大工作特別是縣鄉人大工作、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組成人員要認真學習若干意見,深刻認識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重要意義,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若干意見提出的各項舉措,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記者張洋、毛磊)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