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憲法日設立一年來,全國舉行憲法學習報告會和法治講座200多萬場次、憲法宣傳活動400多萬場次

弘揚憲法精神 提升法治意識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15年12月0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台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工作意見,舉辦黨政干部憲法知識培訓﹔將法治教育納入中小學教育計劃,開展學習憲法征文、模擬法庭活動﹔推動憲法法律進機關、進社區、進地鐵、進公交,運用新媒體組織開展憲法法律知識競賽、拍攝憲法法律公益宣傳片……

  一年來,從設立首個國家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至今,各地圍繞“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的主題,精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憲法宣傳系列活動,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有力推動了全民法治意識的提升,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圍。

  12月2日,記者從全國普法辦了解到,一年來全國舉行憲法學習報告會、法治講座200多萬場次,舉辦憲法宣傳活動400多萬場次,發放憲法宣傳資料350多萬冊。

  法治成為政績考核重點

  為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各地各部門通過制定制度、舉辦講座培訓、組織考試競賽等方式,開展了形式多樣、主題突出的憲法進機關、進單位活動。

  陝西舉辦了涉及3000余人次的黨政干部憲法知識培訓,舉辦領導干部、行政執法人員憲法專題報告會230余場,受眾達50余萬人次﹔天津各單位把憲法法律列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內容,納入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湖南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工作的意見》,明確領導干部年度述法的對象、內容、方式和要求,使領導干部學法用法由“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國家稅務總局把憲法法律列入黨組中心組學習內容,通過制定領導干部依法行政知識培訓計劃,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學法用法……

  各地各行業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決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法治建設成效已成為衡量領導干部政績的重點,能否遵守法律、依法辦事成為干部選拔任用的內容之一。

  形式靈活深入百姓生活

  12月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運動會正在北京延慶區舉行。隻見來自延慶區各鄉鎮、街道、行業委辦局和群眾代表組成的“運動員”,身著印有法治宣傳志願者標識的運動服,雄赳赳、氣昂昂地步入會場。

  這是北京市首屆法治趣味運動會。法律詞匯大闖關、遵法籃球賽、守法乒乓賽,一個個集法治宣傳和趣味闖關於一體的比賽項目,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俺每天都來法治文化廣場轉一圈,不知不覺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這個法治文化廣場建得太好了。”山東省陽信縣劉王庄村王平笑著說。目前,在陽信縣,像這樣的村級法治文化廣場有230余個,村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充分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為推動全社會學習宣傳憲法,各地廣泛開展了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把憲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行業文化、鄉村(街區)文化、企業文化建設。

  社會在進步,法治宣傳的方式也在與時俱進。近年來,運用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普法受到群眾普遍歡迎。

  “法潤江蘇網”等普法網站開展憲法宣傳優秀作品展播、嘉賓在線訪談等活動近300場次﹔上海成立了新媒體法治傳播聯盟,每天刊登憲法法律宣傳文章,每周總閱讀量達70萬以上。

  據介紹,今年司法部、全國普法辦與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主題征集展播暨第十二屆全國法治動漫微電影作品征集展播、普法新媒體創意大賽、全國百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法律知識競賽等活動,吸引了眾多網友積極參與,僅法律知識競賽一項活動就有270多萬名網友參與。

  創新舉措提高宣傳效果

  為在鞏固傳統法治宣傳陣地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普法實效,各地不斷創新舉措,全方位、多層次開展憲法主題宣傳教育。

  “太幸運了!既學了法律知識,又能免費到張家界旅游。”山東小伙王海濤逢人便說。

  今年4月至10月,湖南省司法廳與張家界市政府聯合主辦“你學法我送票,請你暢游張家界”大型創新性公益普法活動,採用網上有獎答題的形式,充分調動了公眾學法普法的積極性,得到網友的熱烈響應,參與答題的網友來自20多個省市。12月4日法治宣傳日當天,湖南還將啟動“你學法我送票,神秘湘西任你游”公益普法活動。“學法送票”已成為一個全國有名的法治宣傳教育品牌。

  此外,各地還將枯燥的法律條文通過具體的案例進行普及,讓百姓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受到憲法法律的熏陶。安徽省依托公民旁聽庭審活動,以案釋法,累計開展近1000場次,受教育群眾5萬余人次。

  一年來,隨著“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活動的不斷深入,學法普法氛圍越來越濃厚。但這種氛圍必須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才能真正使全體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4日 06 版)
(責編:劉茸、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