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和意大利引渡條約、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正式生效

2015年12月1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3日電  12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引渡條約》正式生效。2010年10月,該條約由時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和意大利司法部長安杰利諾·阿爾法諾在羅馬正式簽署。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意大利議會先后批准了該條約。此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國政府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於今年8月16日生效。

  《中意引渡條約》和《中意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生效,標志著兩國司法合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夯實了我國和意大利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的法律基礎。根據上述兩項條約,中意雙方有義務就腐敗等犯罪協助對方調查取証、追繳犯罪所得,並相互引渡對方通緝的逃犯。實際上,中意雙方已多次就個案開展司法合作。今年,一名逃犯從意大利被引渡回中國。

  當前,我國大力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會被繩之以法,決不可能逍遙法外。引渡條約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是我國與其他國家開展刑事司法合作、緝捕外逃犯罪分子最重要的法律基礎。我國正在加大力度推進與有關國家締結雙邊引渡條約和司法協助條約,不斷完善對外開展國際司法合作的法律框架,司法合作條約已經覆蓋五大洲66個國家。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4日 21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