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2015年12月28日03: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毛磊、彭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7日下午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后,張德江發表講話。

  張德江指出,制定反恐怖主義法是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這部法律確立了反恐怖工作基本原則,健全了相關體制機制,強化了安全防范、應對處置、國際合作、法律懲治等措施,為提高反恐怖工作能力和水平、防范和懲治恐怖活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各級國家機關要准確執行法律,加強宣傳和輿論引導,動員和依靠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反恐怖主義工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張德江指出,制定和實施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對於推動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依法褒獎作出突出貢獻的杰出人士,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張德江強調,要以實施反家庭暴力法為契機,提高全社會反家庭暴力意識,推動解決婦女、未成年人等弱勢群體遭受家庭暴力問題。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各地方要抓緊做好新修改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相關配套法規和政策措施銜接工作,確保法律得到有效實施。

  張德江指出,兩年多來,通過作出有關改革試點工作的授權決定、採取一攬子方式修改法律、加強對相關授權決定實施情況的跟蹤監督等方式,支持、推動和保障相關改革舉措依法有序推進。本次會議在這方面又取得了新進展。有關方面要加強對試點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積極穩妥推進,認真總結評估,依法推動試點經驗推廣復制,適時提出修改完善有關法律的意見。

  本次會議聽取了國務院多個專項工作報告。張德江說,醫改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增強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堅持立足中國實際,統籌部署,循序漸進,重點突破,持續不斷地把改革推向深入。建立規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及風險預警機制,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務。要嚴格執行預算法規定,從緊控制地方政府債務增長,切實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聽取審議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這在人大監督工作方面還是第一次。希望國務院及有關方面認真貫徹落實改革要求和法律規定,建立健全審計查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

  張德江還就落實民族區域自治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執法檢查報告,代表議案審議結果報告,代表建議辦理情況報告和更好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等提出要求。

  張德江強調,當前,要集中力量組織籌備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統籌安排好明年各項工作,為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8日 04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