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法治實施報告對法治中國實踐進行“年度體檢”

法治與改革呈良性互動趨勢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16年03月3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7日,由中國行為法學會和中南大學聯合推出的《中國法治實施報告(2015)》在北京發布,為法治中國實踐進行了系統的“年度體檢”。

  中國行為法學會會長江必新在發布會上指出,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就是要使法律能得到全面、准確的貫徹,在理念和行動上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做到依法執政、落實憲法實施、形成有效的實施反饋,讓法治高效運行,推動實現整個法治系統的自我優化和良性循環。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實施體系正在形成,實施效果不斷提升,但還存在不少問題,執法不嚴、司法不公時有發生,“人心不信法、民行不憚法、維權不靠法”的情形亟待改變。

  如何處理改革與法治的關系,是轉型國家在全面改革開放和全面依法治國時期面臨的突出難題。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立法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促進地方管理從行政化手段向法治化方式轉變。立法法施行后,77%的地方被確定可以開始制定地方性法規。《報告》認為,這大大理順了改革與法治的關系,為改革開辟了法治道路,促使各項改革於法有據。

  2015年,針對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以及價格改革方案等一系列舉措,國家迅速修改相關法律制度。到目前為止,全國人大常委會共修改了與簡政放權有關的法律39部,國務院分4次修改了行政法規63部,廢止了行政法規3部。《報告》認為,這種“聯動式修法”有效鞏固了改革成果,使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保障改革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報告》通過梳理總結2015年多部法律的修改,認為這些修改既直接治標,明令禁止、嚴格責任、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又注重治本,源頭治理,提升法律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報告》指出,2015年,各類法律實施主體積極運用互聯網的最新發展,普及法治知識、傳播法治信息,優化便民服務,擴大公開和監督范圍。特別是各級政法機關積極探索“互聯網+”,借助網絡、微博等載體,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獄務公開。截至去年年底,全國檢察系統已有11個省份實現了三級院“兩微一端”全覆蓋,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粉絲已突破2650萬人,近3300個法院開通了官方微博。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30日 18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