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大也是一線(短評)

正  澤
2016年03月3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坊間曾有這樣的說法,“輕鬆,是在人大工作的最大福利”。有的黨政干部轉崗縣級人大后,總感覺是“退居二線”,抱有“混日子”的心態,把人大工作當作退休前的過渡階段。

  然而,在浙江東陽採訪,記者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從人大代表到人大機關工作人員,個個都在叫忙,忙著評議、忙著調研、忙著述職,沒有“二線”的感覺,也沒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落寞。

  這種干勁源自哪裡?源自對人大定位的正本清源。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人大,肩負著憲法和法律賦予的重要職責,不僅不是“二線”,而且是為民代言的“一線”、監督政府的“一線”、推動發展的“一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人大代表應有一線意識,以時不我待的精氣神履職盡責,贏得人民群眾認可,為代表稱號增光。

  監督是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定職責,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人大的監督,不能是“意思意思”的走走過場,不能是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式的應付了事﹔人大的監督,也不是與政府的對立,為了監督而監督,找別人的茬、擴自己的權。人大與政府開展工作的方式不同,但在方向、目標上是相同的,殊途同歸。比如,加強對財政預算的監督,看好政府的“錢袋子”,讓每一筆財政資金發揮應有的績效,就是讓政府決策更科學,讓行政行為更高效,讓法治政府更可感。

  人大監督大有可為,圍繞中心工作抓監督,圍繞社會關注的焦點抓監督,圍繞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抓監督,人大就能更好地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更好地促進“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地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和尊嚴。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30日 18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