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東陽人大:看好政府“錢袋子”有實招(連線人大)

本報記者  徐  雋
2016年03月3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陽市人大代表在視察農貿市場提升改造建設情況。
  陳 煌攝

  今年初,浙江省東陽市人大常委會否決了市政府提出的“開發區亮化工程”項目,節省財政資金3000萬元,這是本屆東陽人大第四次叫停政府投資項目。一個縣級人大,監督為何如此有力?底氣來自哪裡?3月25日,記者來到東陽實地採訪。

  3000萬元以上政府投資由人大說了算

  沿著南江而行,走過一段泥濘坑窪的便道,幾座建筑框架出現在眼前。“這是南馬鎮興修的污水處理廠第一期工程,目前土建還未完工。”同行的東陽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主任孫毓良說。然而,去年8月,南馬鎮政府向市發改局提出,希望盡快上馬第二期工程,總投資4000萬元。

  年中追加項目,需要調整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4000萬元的政府投資也不是小數目,到底有沒有必要花這筆錢?

  根據東陽人大通過的《政府投資重大項目監督辦法》,財經工委會同發改局到實地調研,發現一期工程才剛完成土地平整,此時急著上馬二期工程,既沒有必要,也不具備可行性。一筆4000萬元的財政支出計劃被叫停。

  這樣的事情在東陽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2014年,東陽人大常委會作出的3項決定在當地可謂石破天驚:因現有5000平方米的政務服務中心投入使用不久,否決投資3.49億元新建8萬平方米服務中心的計劃﹔因江北已規劃建設人才公寓,否決投資5億元在經濟開發區建設人才公寓的計劃,改為建設職工宿舍﹔因全市交通布局還不明確,否決投資2.9億元建設客運總站的計劃。

  人大常委會一口氣否決了政府三項投資計劃,不僅在東陽是首次,在全國范圍內也不多見。“三個項目節省的11.3億元財政資金投向其他更急需的民生項目。”東陽市發改局副局長曹希望說。

  如今,在東陽,由財政資金投資3000萬元以上項目、中途需要調整的政府投資重大項目及實施中投資額超出原概算10%或500萬元以上的項目,都將逐個經市人大常委會審查。

  如此有力的監督,底氣來自哪裡?

  “憲法和監督法賦予了人大常委會對政府的監督職能。人大否決政府計劃,不是找茬、不是擴權,是依法履職,是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做出的,目的是為了完善政府決策,減少政策失誤,提高行政效能,促進政府更好地造福百姓。”東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施侍偉說。

  2012年東陽人大換屆不久,施侍偉便組織人大機關大學習、大討論,主題就是新形勢下人大的職能是什麼?如何做好縣級人大工作?

  “通過三個多月的調研,我們感到,人大必須發揮監督職能。” 施侍偉說。此后,一系列加強人大監督,特別是財政預算監督的實踐探索在東陽展開。 

  財政預算報告分門別類交代表審查

  看好政府的“錢袋子”,得出實招、見實效。針對以往監督辦法過於原則、操作性不強等問題,東陽人大兩次修改《關於市級財政預算審查監督的辦法》,要求預算編制科學全面、細化易懂,回應社會關切。

  “預算支出分為類、款、項三級,過去,通常隻編到類,大而化之,現在要求所有預算支出必須細化到項,使預算方案一目了然,看得懂看得明白。”東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立剛說。

  2015年人代會上,來自虎鹿鎮的代表就對“森林防火經費”提出了意見。“我們鎮地處山區,防火任務重,扑一次火就得耗費幾十萬,購置機械化的滅火裝備,花費更多,現在這點投入不夠用。”而過去,在預算報告中,根本見不到“森林防火經費”的字眼,這部分支出被歸入“林業”,一般人很難關注到。如今一細化,代表的審議有的放矢,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增強。

  為了防止財政預算監督流於形式,東陽人大提前介入,要求財政部門在預算報告提交人大主任會議和常委會審議前一個月,先把草案提交人大財經工委初審。來自會計師事務所和政府機關等單位的財經專業人士組成財經咨詢小組,同財經工委委員一道,實地察看項目安排,全面掌握部門經費需求,把初審結果及時反饋給財政部門。

  人代會召開時,東陽人大又給代表布置“作業”,按照一個代表團重點審查一個部門預算的原則,把厚厚的預算報告“化整為零”、逐個部門審查,並派對應的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意見建議。去年人代會上,有代表提出,“對食品安全不能只是口頭重視,要有檢測手段,要增加辦案經費。”這一建議被採納,修改后的預算報告提出,投資700萬元,除在每個農貿市場增加食品安全快速檢測設備外,整合資源,成立東陽市食品安全檢測中心。

  東陽市財政局局長沈銀福說,代表的意見建議被採納,大大提高了他們履職盡責的積極性。 

  為了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東陽人大對所有代表分批專題培訓,增加了預算審查能力的培訓內容,練就代表的火眼金睛。許多代表一改過去發言少、放空炮的做法,積極為民代言,從“啞巴代表”變成了查找問題的“啄木鳥代表”。

  將地方債務計劃細化到單位和項目

  財政預算監督千頭萬緒,究竟把什麼作為監督重點?施侍偉有他的考慮。“過去,人大監督存在錦上添花、蜻蜓點水的問題,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不夠。我們認為,除了規定的監督動作外,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人民群眾反映集中,事關東陽長遠發展的議題,都應該成為監督的重點。”施侍偉說。

  近年來,政府性債務成了一把“雙刃劍”,適度舉債可以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但過度負債又會造成債務風險失控,影響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2012年,本屆東陽人大組建后,恰逢國際經濟形勢低迷,國內經濟下行,作為政府性債務主要償債來源的土地出讓金收入大幅下降。對此,東陽人大未雨綢繆,加強了對政府性債務的監督。

  “人大常委會要求將債務計劃細化到單位、項目,並作為預算草案的一部分提交人代會審查批准,每年還專門聽取政府性債務情況匯報。”徐立剛說,近年來,東陽市政府性債務余額完全控制在省政府規定的負債率、債務率、償債率三項考核指標內。

  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東陽人大作出《關於從嚴控制國有股權轉讓的決定》,明確提出對市場、文化、民爆、安保、物流、公共服務及其他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控股企業實施國有股權轉讓的,轉讓后仍須由國有資產控股。

  針對鎮鄉預算執行和調整隨意性大等問題,東陽人大常委會制定了《加強鎮鄉級財政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意見》,解決鎮鄉人大對本級財政預決算監督“虛化”和“走過場”的現象。

  “每年人代會上,代表們都很關注‘三公經費’的情況,這些年,東陽市的三公經費每年下降30%左右,騰挪出的資金投入民生領域,政府過上緊日子,為的是群眾過上好日子。”沈銀福說。

  “加強對政府投資重大項目的監督后,政府確定這部分項目數量和規模時都更加謹慎,新增項目和追加投資項目明顯少了,政府決策科學性增強,執行項目計劃嚴肅性提高。”曹希望說。

  記者離開東陽時,人大財經工委的同志又在忙著對專項資金進行績效審計和評價,實現從預算監督到績效監督的全覆蓋。

  監督發力,使本屆東陽人大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肯定,而在施侍偉看來,這一切的經驗,可以用16個字來概括:黨委支持、政府理解、代表參與、社會關注。“履行好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能,走在東陽的大街上,我們才會感到對人民群眾有所交代,感到臉上有光。”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30日 18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