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構建安全保障型社會

范維澄
2016年04月1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安全工作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公共安全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社會安定有序和經濟社會系統的持續運行為核心目標,是總體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共安全建設對於構建和諧社會,推動全面小康建設,乃至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具有非常現實和深遠的意義。

  當前,我國公共安全形勢總體是好的。公共安全作為一個重要領域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國家科技規劃始於2003年開始的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戰略研究和綱要制定,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全社會普遍關注,民眾積極參與,已經有了實實在在的安全獲得感。尤其是,我國公共安全科技水平和保障能力迅速提升,成果顯著。國家應急平台體系基本建成,成套化技術裝備輸出國外﹔應急能力建設初見成效,大幅提升了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產煤百萬噸死亡率減少到十年前的百分之六﹔自然災害監測預測預警時效性和准確性明顯提升﹔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研判和控制成效明顯﹔社會安全風險防控網基本形成,快速反應和現場處置能力顯著增強。

  同時,必須清晰地看到,我國正處在公共安全事件易發、頻發和多發期,維護公共安全的任務重要而艱巨。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和國際化快速推進,各種變革調整速度之快、范圍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公共安全問題總量居高不下,復雜性加劇,潛在風險和新隱患增多,防控難度加大,給公共安全工作提出新的挑戰。雖然我國公共安全四大核心技術:風險評估與預防、監測預測預警、應急處置與救援、綜合保障的總體水平已處於國際先進集團,超越發展中國家水平,與國際領先水平差距的整體趨勢在縮小,但與國際領先水平仍有約十年的差距。相對於國際領先水平,我國公共安全技術水平已形成領跑、並跑、跟跑,三跑並行的基本格局,但絕大部分還處於跟跑狀態。與領先國家相比,我國基礎研究成果向優勢技術轉化的能力較弱,技術競爭還處於劣勢﹔引領和支撐國家公共安全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科技創新體系尚待健全。

  因此,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構建安全保障型社會是重大而緊迫的歷史使命。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必須依靠創新。貫徹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戰略,大力推進公共安全保障的思路理念、體制機制、方法措施和技術裝備創新,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實現國家公共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十三五”期間,公共安全的科技創新將力圖在以下三方面取得突破:一是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公共安全網技術體系。面向國家公共安全保障的突出問題和重大需求,重點圍繞共性基礎科學問題、安全信息系統、社會安全綜合治理、生產安全、城鎮安全、重大基礎設施安全、抵御和應對自然災害、公共衛生安全、生物安全、農產品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的關鍵科技瓶頸問題開展研究和應用示范,建立公共安全風險評估、預防准備、監測預警、態勢研判、救援處置、綜合保障等關鍵環節的公共安全風險防控技術體系。二是構建標准化的公共安全應急技術裝備體系。針對突發事件應對中人員救護和現場處置薄弱的問題,圍繞公共安全應急的關鍵裝備和應急服務,開展基礎科學問題、共性關鍵技術、技術標准化和產業化等研究,研發出一批標准化、體系化、成套化的應急技術裝備,服務於提升應急保障能力和培育形成新的應急產業經濟增長點。三是建設代表國家水平,世界一流的國家實驗室等不同類型研究基地。其中包括:能在實驗室中再現公共安全事件災害性耦合作用,再現承災載體破壞,導致次生、衍生事件及事件鏈過程的大型試驗基地﹔能對公共安全裝備和產品進行檢驗和測試的檢測認証中心﹔能對公共安全事件發生、發展和應對處置全過程進行動態模擬仿真、情景構建推演、態勢研判、優化決策、指揮跟蹤的專題數據庫和先進顯示系統。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必須重視公共安全網建設。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是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的重要舉措。公共安全網是以突發事件、承災載體、應急管理等核心要素及其關聯關系構成的橫縱互聯、虛實結合的大規模復雜網絡。通過科技和管理的有機結合,充分運用復雜系統動力學、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決策科學、安全平台和應急技術裝備等現代科學技術手段,揭示研究對象自身發展規律及其內在聯系,實現高效有序的網絡運行。提高公共安全體系精細化水平,從預判預警到應急處置,在物理空間、信息空間和心理空間,構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網絡,實現人員素質、設施保障和技術應用的整體協調,解決公共安全領域的突出風險和突發事件的辨識、准備、監測、評估、判定、決策、預警、處置、救援和恢復重建等重大問題,驅動國家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的持續提升。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必須重視增強安全韌性。韌性是國際組織和發達國家在涉安(涉及安全)領域廣泛使用的概念,可以簡單表述為,在逆變環境中的承受、適應和迅速恢復的能力。美國在2010年《國家安全戰略》、2014年《國土安全報告》中均提出增強國家韌性,強調建設一個安全韌性的國家,使整個國家具有預防、保護、響應和恢復能力。英國制定了國家韌性計劃,由首相擔任部長級韌性小組組長,旨在提高英國遭受民事緊急情況時的應對和恢復能力。我國公共安全領域也需要實施增強從個人到國家諸多層面安全韌性的“強韌工程”: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做好頂層設計﹔辨識和防控突發事件風險,科學預警﹔認識和評價承災載體的脆弱性,增強其抵御突發事件的能力﹔重視應急管理的復雜性,通過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實現對突發事件的靈活應對和高效處置﹔重心下移,把基層作為公共安全主戰場,夯實公共安全的社會基礎。最大限度地減少突發事件造成的損失。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必須動員全社會參與。民眾是公共安全保障的主體,既是公共安全保護的主要對象,又是實施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公眾參與對維護公共安全、預防和應對安全風險非常關鍵。在災害事故來臨時,公眾第一時間的自救和互救對提高生存率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完善公共安全學科建設和教育體系,構建覆蓋專業人才培養與基層民眾科普的公共安全教育體系,建設一批公共安全體驗、培訓、演練基地。著力提高民眾的安全意識、安全素質和自救互救能力。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