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六五”普法決議執行報告

普法應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本報記者  王比學  張  璁
2016年04月27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六五”普法決議執行情況的報告。常委會組成人員認為,通過“六五”普法,進一步強化了公民的法律意識,促進了政府依法行政,提高了全社會法治化管理的水平,下一步應增強普法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委員們認為,要加強重點對象的法治宣傳教育,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頭學法,模范守法,依法辦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同時,堅持從青少年抓起,推動全體公民尊法、守法、用法。

  沈躍躍副委員長說,在普法對象上,重中之重是國家公務人員、領導干部和青少年。應針對不同的個體“量身訂做”,有針對性地提出要求,精准進行法治宣傳教育,以增強實效性。歐陽淞委員說,對領導干部進行普法宣傳教育是建設法治國家的關鍵。列席常委會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蕾希望重視青少年在課堂上的法治教育,以及青少年實用性法治教育。

  吉炳軒副委員長指出,法治宣傳教育最忌諱理論化、概念化和條文說教,建議以案說法,具體形象。

  檢驗法治宣傳教育是否有成效,關鍵還得看實踐中是否真正很好地運用了法律。委員們認為,隻有把學法的成效轉化為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才能提高全社會的法治水平。

  李屹委員說,“普法和用法‘兩張皮’的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抓普法的部門和人沒有底氣,學法、考法的人覺得很被動,認為與己無關。”全國人大代表吳金水說,抓普法工作首先要解決執法中的問題,特別是有法不依、違法不究,或者是違法成本過低的問題。

  “六五”普法以來,農民法治觀念不斷加強,農村經濟不斷發展,法治保障了平安農村建設,但農村法治教育仍然是一塊短板。如何補齊這塊短板?委員們認為,要講求實效,尤其在那些分散、偏僻、落后的村庄,農村的普法教育應當引起全社會重視。

  嚴雋琪副委員長說,“農村的基層干部特別重要,與其泛泛地把農民作為重點,還不如突出農村的基層干部為重點。” 郭鳳蓮委員建議在鄉鎮一級集中開展農民普法教育,不僅對村兩委干部進行重點教育,對農民也應當定期組織法治宣傳教育的集中培訓。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