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新聞發布會

認罪認罰從寬並非法外從寬、一律從寬

本報記者  張  洋
2016年09月05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於9月3日上午在京閉幕,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隨后舉行新聞發布會,就有關內容邀請相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參謀、國家交通戰備辦公室副主任黃偉業在會上表示,國防交通法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一部國防軍事立法,也是黨和國家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第一部深入貫徹該戰略的重要法律。隨著該法的公布施行,我國國防交通事業將進入法治化、規范發展新階段。

  針對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推行后,會不會出現權錢交易的問題,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指出,試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並沒有降低法定的証明犯罪的標准。辦理認罪認罰案件,仍要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証據、全面審查案件,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嚴把事實、証據關和程序關。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長沈亮進一步表示,所謂依法從寬是依照刑法規定從寬處罰,而不是法外的從寬、突破法律規定的從寬,更不是無限的從寬。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沒有特定的案件范圍限制,但這裡說的是可以從寬,並非一律從寬,要根據案件的事實和法律綜合考量。

  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外資企業法等四部法律的決定表決通過后,將會給我國吸引外資帶來什麼影響的提問,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我們隨即推出4個自貿試驗區,成效很好。未來開放度更高,負面清單適用審批管理,清單之外是備案管理,這樣邊界很清晰﹔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自貿試驗區是線上備案、不再需要紙質材料﹔也不用逐案審批,這與商事制度改革互相適應。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5日 04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