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

2016年09月13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王比學)為加大安全生產法的宣傳貫徹和實施力度,進一步推動依法治安、依法保安,提升安全生產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

  記者從12日在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獲悉: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也是對2014年12月1日實施的新安全生產法首次開展檢查,是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一項重要監督工作。

  近年來安全生產形勢保持了總體穩定態勢。今年上半年實現事故總量和大部分行業領域、大部分地區事故“三個連續下降”,其中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8.8%和5.3%。但與此同時,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重特大事故多發勢頭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在全面檢查安全生產法貫徹實施情況的基礎上,執法檢查組將對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依法履行職責情況、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完善安全生產監管的體制機制以及農業及農村地區的安全生產監管情況等方面進行重點檢查。

  據了解,執法檢查組將組成5個小組,於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分赴山西、上海、江蘇、安徽、河南、海南、重慶、西藏、陝西、新疆等10個省(區、市)開展檢查,同時還委托北京、河北等15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分別對本行政區域內安全生產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加上執法檢查前期調研的8個省(區、市),本次執法檢查將實現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

  據悉,11月下旬,檢查組還將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修改執法檢查報告。12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聽取關於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情況的報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