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生產必須安全 安全才能生產

——全國人大常委會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隨行記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16年11月0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安全生產法進行了較全面的修改。修改后的安全生產法進一步強化了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完善了政府部門的監管責任。

  今年9月至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安全生產法執法檢查組到江蘇和河南進行檢查。一路隨行所見所聞,讓記者感受到,兩省各級黨委、人大、政府認真宣傳貫徹安全生產法,始終牢記生產必須安全、安全才能生產,積極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但在具體執行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

  企業的主體責任須強化

  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安全生產法貫徹落實的關鍵在企業。

  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要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其生產條件、設備、勞動保護和整個生產過程都要符合標准。檢查組所檢查的企業都設置了安全警示牆,時刻在提醒企業落實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

  9月23日,北汽集團華東(鎮江)產業基地。在整裝車間,檢查組對車間設置的“安全綠十字日歷”很感興趣,隻見上面清楚地記載著每天的安全狀況,包括車輛是否按規定線路行駛、操作區域有無漏油等。

  “出現事故,誰處理?”“要看事故等級,出了事故不報,是要追究責任的。”“你們這裡最容易發生什麼事故?”“最容易發生碰撞事故,但我們有很好的防護措施。”

  面對檢查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的提問,公司負責人對答如流。

  “涂裝車間容易發生呼吸類職業病,也應該注意。”參加檢查的國家安監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鄔燕雲在一旁補充。

  什麼是主體責任?在檢查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看來,主體責任,不僅是事故的賠償責任,更重要的是企業的生產過程和產品要符合安全生產的要求。

  檢查組發現,凡是安全生產先進企業,各項安全措施都很規范。隨著安全生產法的貫徹實施,眾多企業都意識到安全生產對於企業生存發展的舉足輕重作用。9月24日,檢查組在與江蘇鎮江部分企業主座談時,大家一致認為,現在是市場倒逼企業注重安全生產。“一些客戶都要求我們有安全認証。”索爾維(鎮江)化學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陽介紹,公司設立了安全管理機構,並配有注冊安全工程師作為專職安全管理人員。

  無論是到企業檢查,還是召開座談會聽匯報,檢查組都強調,要牢固樹立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監管能力應適應新形勢

  去年,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深圳滑坡事故,造成了慘重的損失。這類重特大安全事故,背后原因之一是監管缺位。

  安全生產法規定,安全監管部門對安全生產工作實施綜合監督管理,各部門對其職責范圍內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實施具體監督管理。

  通過座談,檢查組聽到,對法律規定的“綜合監管”,各地理解不一致,安監部門和其他負有安全生產監管職責的部門權責邊界不清。在追責的強大壓力下,職能部門之間有意淡化甚至規避管理責任,形成監管“盲區”。為此,檢查組呼吁,應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完善安全監管體制。

  新形勢下,安全生產監管必須依靠科技支撐,堅持人防、物防和技防並重。針對化工企業比較多的實情,鎮江對全市涉及危化品生產、存儲、運輸的企業逐一登記造冊。現在隻要一打開電子地圖,就能實時知曉危化品在哪裡、是什麼、有多少、應對措施是什麼、應急物資在哪裡。不過檢查組發現,在江蘇仍有一些地區監管能力不適應形勢的要求,安監人員在日常監管執法中,仍沿用眼看、手摸、鼻聞等傳統監管方式,監督效能低下,未能運用信息化方式對受監管項目實現分類分級監管。

  修改后的安全生產法第八條專門增加了一款:“鄉鎮人民政府以及街道辦事處、開發區管理機構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機關應當按照職責,加強對本行政區域內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狀況的監督檢查,協助上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依法改造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檢查組發現,這一規定在實踐中落實得並不理想,存在安全監督力量不足的問題,而且越到基層,監管力量越弱。

  農村安全生產不容忽視

  隨著城鄉一體化建設和農業現代化生產方式發展,農業機械、農村建筑、農村公路、農藥管理、農產品安全等方面的問題日益凸顯。因此,農業和農村地區安全生產自然成了此次執法檢查的重點之一。

  河南是農業大省,農業機械化率比較高。10月15日,檢查組來到了河南省規模最大的農機專業交易市場——許昌農機物流園。一進園區,大幅標語“農業機械是致富的工具,安全生產是幸福的保障”很醒目。據園區負責人介紹,為預防和減少農機事故,許昌對全市農機實行信息化管理,給大型農機安裝了GPS定位系統、監控攝像頭、作業傳感器,由信息化調度控制平台進行大數據管理,實現了農機定位、導航、呼叫聯動等功能。檢查組對此印象深刻,希望大力推廣。

  10月14日,檢查組來到許昌縣陳曹鄉高效農業示范園區,隻見一台台智能化大型噴灌機正在廣闊的田野上進行灌溉作業。檢查組成員在田邊的糧食生產管理公示牌前發現,上面並沒有安全生產的規定,當即提醒縣長要把安全生產的規定明顯標注出來。

  河南周口是國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糧生產基地。10月15日,在中儲糧周口糧庫檢查,檢查組成員邊翻閱糧庫巡查記錄簿邊隨機詢問糧庫員工,安全生產法的企業主體責任有哪些?幾名糧庫員工都能回答上來。

  安全生產法調整的對象是單位。檢查組了解到,在農村地區,大量的生產經營活動是由個體施工隊或個人進行的。如農村建房,大量未經許可,由沒有任何施工資質的個體工程隊或個人施工,一旦發生安全事故,無法依據安全生產法進行處罰。被檢查部門建議在修改安全生產法時,調整對象加上“個人”。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李禮輝認為:“這條建議很好,尤其是農村建房安全監管,當今現實生活發生了變化,立法也應跟上。”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7日 11 版)

(責編:劉軍濤、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