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新聞發布會

人大釋法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正確實施

2016年11月0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彭波)11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在北京閉幕。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隨后舉行新聞發布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代表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回應了廣大香港居民和內地公眾的強烈呼聲,將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正確貫徹實施,有利於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非常及時的,也是十分必要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李飛說,針對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和宣誓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爭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明確了參選和出任相關法定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明確了相關法定公職人員宣誓就職必須遵循的法定程序和內容,明確了違反法定宣誓要求,以及作出虛假宣誓或宣誓后從事違反誓言行為的法律后果及法律責任,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包含的立法原意和法律原則。為了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保証“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其憲制權力,通過釋法重申和強調相關法定公職人員的政治效忠義務,規范其宣誓行為是非常及時,也是必要的。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8日 04 版)
(責編:劉茸、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