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7省區市出台反家暴法配套制度

2016年11月2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劉維濤)今年11月25日是第十七個“國際消除對婦女的暴力日”。全國婦聯24日在北京舉行貫徹實施反家庭暴力法交流座談會,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在會上表示,反家庭暴力法的貫徹實施取得積極進展。

  據不完全統計,反家庭暴力法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后,已有17個省區市出台貫徹實施反家庭暴力法的配套制度和政策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及時出台司法解釋,確定將人身安全保護令作為獨立訴由,不少地方發出了人身安全保護令。不少地方公安機關不斷規范告誡流程,相繼出台了家庭暴力告誡制度實施辦法。不少地方人民檢察院嚴格執行法律,對涉嫌犯罪的家暴行為依法提起公訴。各地民政部門指導村居委會、救助管理機構等在發現無民事行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家暴受害人時,及時報案並提供庇護救助等服務。

  為推動形成大力宣傳反家庭暴力法的良好氛圍,全國婦聯與司法部合作錄制了反家庭暴力法系列微課,在網上廣泛傳播﹔各地婦聯通過專題講座、錄制專題節目、制作主題微電影、開展法律咨詢服務等形式積極宣傳。

  宋秀岩表示,各級婦聯組織要繼續大力宣傳反家庭暴力法,深入開展家庭文明建設,推進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充分發揮婦聯信訪窗口、“婦女之家”、12338維權服務熱線、“女性之聲”兩微一端等陣地和載體的作用,把投訴受理、人民調解、法律援助、心理咨詢、困難幫扶等服務送到需要幫助的婦女兒童和家庭身邊,不斷提高依法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實效。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5日 09 版)
(責編:劉茸、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