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市區縣、鄉鎮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基本完成

讓法治護航選舉的每個環節

2016年12月1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2月11日電  (記者郝洪)今年,林東品律師接了個以前從來沒做過的活兒——給上海普陀區人大換屆選舉做法律顧問。林東品是上海博和律師事務所主任,8月份,他和律師事務所裡另外兩位律師與普陀區選舉辦簽訂了法律專業服務合同,為選舉提供相關法律法規培訓,向選民解析人大換屆選舉中的法律問題,全程監督選舉、投票程序,為普陀區人大換屆選舉提供法律護航。

  “人大換屆選舉法律程序要求是非常高的。”林東品說,“包括投票箱設置這樣的環節,都要遵循法定程序規定。”林東品和他的團隊深入選區調研,遞交了近3萬字的調研報告,就選舉中法律風險點進行評估、提出建議。

  人大換屆選舉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上海,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民眾的政治參與意識不斷增強,與此同時,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也隨之涌現。人戶分離、人企分離、企業注冊地和生產經營地分離愈加突出,如上海人戶分離的比例高達38%。如何做好選民登記和選舉組織工作?如何依法保障流動人口的選舉權利?如何確保選舉風清氣正,讓法治滲透到選舉的每一個環節?

  2016年3月正式啟動區縣、鄉鎮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以來,上海修訂了《上海市區縣和鄉鎮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直接選舉實施細則》,並制定《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區縣和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工作的若干規定》,為選舉工作的依法依規開展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在此基礎上,各區縣深入基層,採取上門走訪、召開分片座談會等方式,遍訪街鎮和條線,確保換屆選舉工作有序推進。如選民登記環節,登記員一家家上門,居委干部雙休日加班加點,對所有登記表一個個核實,發現疑點立即跟居民電話詢問。

  為有效解決換屆選舉選民登記工作中的錯登、漏登、重登問題,上海連續3年運用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通過開發建設全市統一的選民登記信息管理系統,方便選民登記。今年,又開發了選民登記專用的手機APP,為登記站的工作人員提供了更高效更快捷的選民信息登記手段,隻需要輕輕一刷,用數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選民信息錄入到上傳的過程。除選民投票和計票統計以外,換屆選舉絕大部分工作環節實現了信息化管理,選舉更公開、公正、透明。

  目前,選舉工作已基本完成。上海全市有1000多萬選民參加,選舉區縣、鄉鎮兩級人大代表1.25萬余人。區縣人大代表選舉選民參選率為95.87%,鄉鎮人大代表選舉選民參選率為96.22%。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2日 04 版)
(責編:劉茸、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