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力爭引領世界電商立法潮流

貞  元
2017年01月1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全球的視角觀察此次中國的電子商務立法,其意義和貢獻則能更清晰地浮現出來。

  世界電子商務立法破冰於20年前,當今天中國背靠全球第一的電商規模與最前沿的互聯網創新實踐來開展立法,無疑將有機會引領全球電子商務立法的新潮流。

  過去的立法我們常提“與國際接軌”,而通過走在世界前列的電子商務,中國這次不僅是要參與規則制定,甚至可以影響、主導國際規則的標准。有專家介紹,當電子商務法草案的英文版本推出之后,在全球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包括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許多官員都表示了極大的興趣。因此,這是一次值得好好把握的機會。

  與機會並存的,還有挑戰。把中國的電子商務立法放在全球的視野下加以評價,自然也對其立法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盡管一審稿已經呈現在社會公眾面前,但這並不意味著草案已經完美無缺。事實上,草案的公布,才是其接受社會檢驗的開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電子商務立法充分發揮了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不受部門利益羈絆,因而更有利於依靠人大中立客觀的地位,合理地平衡電子商務中各個主體之間的利益關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1日 18 版)
(責編:劉茸、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