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河北省首部規范志願服務地方性法規將施行

2017年02月1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2月15日電  (記者馬晨)記者從河北省人大常委會獲悉:《河北省志願服務條例》將於3月1日起施行。這是河北省第一部規范志願服務方面的地方性法規。

  “鼓勵有條件的單位設立專業志願服務組織,自行招募和管理專業志願者,進行專業培訓,組織開展活動,確保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化、專業化、常態化。”《條例》對促進和保障志願服務開展等事項作出明確規定,並提出實行志願者登記注冊制度,志願者根據本人的意願、時間選擇參加志願服務項目,獲得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所必要的條件和保障。

  為激勵人們參與志願服務,《條例》規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將學生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情況納入綜合素質評價體系。高等學校應當將學生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情況納入實踐學分管理。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等招聘、錄用工作人員時,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聘用有良好記錄的注冊志願者。

  據介紹,截至目前,河北省有志願者503.8萬名,人員構成已由過去以青年為主向全體社會成員廣泛參加發展,搶險救助、心理撫慰等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6日 09 版)

(責編:劉茸、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