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2017國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不能雨過地皮濕

2017年04月12日16: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不能雨過地皮濕

  4月15日是我國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請看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不能雨過地皮濕

  雲南臨滄:邊境村寨巡回宣講政策法規

  ■柯 穴

  “我是鎮康民兵……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誓死捍衛邊防穩定!”4月上旬,南疆前沿一處界碑前,雲南省鎮康縣人武部政委黃勛帶領民兵分隊集體宣誓。民兵班長高金華說:“每次面對界碑宣誓,都是一次提振守邊士氣、鑄牢固防兵魂的洗禮!”

  集體宣誓后,一場邊境封控演練在熱帶山岳叢林地打響。“按預定方案,登車……”一聲令下,民兵應急分隊趕赴指定地域,協同邊防部隊開展邊境封控、入境甄別等實戰化演練。

  臨滄軍分區所轄邊防線長達近300公裡,近年來,邊境一線走私販毒形勢嚴峻,不法分子活動頻繁,維護國家安全和邊境地區穩定任務日益繁重。“作為邊防軍分區,必須夯實民兵和邊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擔起戍邊使命。”軍分區領導說,他們把邊境執勤、實戰演習等重大任務作為培育官兵和民兵戰斗精神的磨刀石,強化履職盡責的使命感、責任感。

  走上維穩一線,深入邊境村寨。中緬某號界碑旁,由耿馬縣人武部組織的邊境普法課正在舉行。筆者了解到,年初以來,他們選派20余名鄉鎮專武干事進村入戶開展國防知識專題報告、輔導授課和巡回宣講,宣講邊防政策法規。

  軍分區政治部還聯合市國安辦深入邊境村寨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巡回展”,發放《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等相關普法資料,讓邊民更加直觀了解邊境維穩和隱蔽斗爭形勢,學習維護國家安全知識。外事界務員畢世華說,守護邊境安寧人人有責,邊民也是不穿軍裝的邊防衛士!

  “在邊境一線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增強了官兵、民兵和邊民守護邊境安全意識,目前千余民兵和邊民與邊防官兵一道巡邏執勤,形成了人人是哨兵、村村是堡壘的管邊控邊格局。”軍分區政治部主任張繼乾深有感觸地說。

  湖北恩施:院校設立國家安全知識講堂

  ■劉雨鑫 許安虎

  “預備用槍,上格擋!”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30名特戰隊員動如脫兔,呼號震天。4月5日下午,在武警恩施州支隊一中隊訓練場上,一場精彩的刺殺操課目演示讓100余名來自全州各院校師生代表深受震撼。

  該中隊指導員冉鑫告訴筆者,除了刺殺操、攀登等軍事訓練課目的演示,當天他們還與師生代表圍繞“在大數據時代,如何防范軍事網絡泄密”等話題進行座談交流,引導大家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

  國家安全,匹夫有責。這個支隊堅持認真學習宣傳習主席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通過教育引導、儀式激勵、實戰演練、知識競賽、祭奠英烈等形式,開展主題鮮明的國家安全教育活動。該支隊每季度都邀請地方專家開展4個課時的法律知識講座,深入解讀《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和《反間諜法》等相關法律法規﹔每月開展安全保密教育,剖析警示教育案例,將預防失泄密工作從源頭做實做細﹔每逢節假日預想設置突發事件,將國家安全教育融入常態化反恐防襲方案演練,不斷在實戰中鍛煉和提升官兵應急維穩處置能力。在此基礎上,他們還主動邀請駐地群眾到基層中隊參觀見學,開辦“國家安全知識講堂”,普及國防安全知識,展示部隊良好形象和過硬作風,提高群眾參與維護國家安全的熱情。

  清明節期間,正值武警湖北省總隊舉辦鄂西南片區“魔鬼周”極限訓練。訓練間隙,該支隊官兵走進鶴峰縣鄔陽中學,為師生講解國防知識,演示樓房攀登、搭建宿營帳篷、蒙眼武器分解結合等特戰訓練課目。現場聆聽了國防知識講解后,初三學生王媛開心地說:“今天學到了很多國防知識,又看到這麼多帥氣的武警叔叔秀真功夫,真的是太棒了!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了去當兵,報效祖國!”

  國家安全你知道多少?

  制圖:劉京

(責編:劉曉平(實習生)、趙恩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