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機關黨組學習貫徹

習近平關於發展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論述

2017年06月13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5月26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王晨同志主持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重要論述。王晨同志發表講話,信春鷹、李飛、沈春耀、韓曉武同志作主旨發言,其他機關黨組成員進行學習研討。

王晨同志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貫通結合,已經形成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導。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堅持突出整體性、系統性要求,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著力在全面准確理解基本觀點和精神實質、深刻領會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上下功夫,自覺增強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更加牢固地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王晨同志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得到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越性得到充分彰顯。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全面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等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意義,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認識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重要思想理論,更加自覺、更加善於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晨同志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這不僅表現在對國家政治制度和政治運行中的重大宏觀問題進行深刻思考和精辟闡述,還表現在全面加強和改善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每年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統籌安排和研究決定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對人大工作和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新要求,出台一系列重要指導性文件,為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做好各方面工作、更好發揮國家權力機關職能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大工作和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民主法治思想,緊緊圍繞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項目,加強和改進立法服務工作,以良法促進發展、保証善治﹔認真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執法檢查、聽取審議工作報告、專題詢問、專題調研的組織服務工作,改進完善工作機制和工作流程,努力增強監督實效﹔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執行代表職務,充分發揮人大聯系群眾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信春鷹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談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制度。我們要認真做好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監督憲法和法律實施工作,為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提供堅強法治保障。李飛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談到,全面深化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求立法要為國家制度體系建設提供法律支撐和法律保障,我們要堅持依法改革、立法先行,堅持統籌協調、協同配合,堅持立足國情、正確方向,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把人大立法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沈春耀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談到,全面依法治國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思想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作為法制工作者,要深入地學習、全面地領會並貫徹落實到我們立法的實際工作中和法治建設的各方面實踐中,不辜負時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望。韓曉武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談到,強化對公權力的監督制約是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要加強改進人大監督工作,進一步發揮專題調研的作用,進一步加強改進跟蹤監督工作,充分發揮專門委員會在監督工作中的作用。

(責編:李楠楠、李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