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出席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經驗交流會並講話

2017年06月20日08:22  來源:中國人大網
 
原標題:張德江出席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經驗交流會並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經驗交流會並講話

   中國人大網6月19日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9日出席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經驗交流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黨中央關於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落細落實,推動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再上新台階。

   張德江說,2015年6月,中共中央轉發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為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特別是縣鄉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兩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地方各級黨委、人大,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釘釘子精神抓落實,中央文件貫徹實施取得明顯成效,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呈現新氣象新風貌。

   張德江指出,貫徹實施中央文件、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取得的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勢,為推進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必須堅定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証國家權力機關依法行使職權,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統籌謀劃、協調推進人大工作和建設﹔必須堅持依法探索創新,及時將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制度化法律化,以實踐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必須加強上下級人大的聯系與協同,共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這些重要經驗,必須在實踐中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和完善。

   張德江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新要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人大工作與時俱進,一定要堅定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二要切實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充分發揮人大制度的優勢﹔三要使人大成為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使人大成為有效擔負起各項法定職責的工作機關,不斷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五要使上下級人大工作形成整體合力,增強人大工作的整體實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分別主持了上下午的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嚴雋琪、沈躍躍、吉炳軒、張平、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經驗交流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辦。部分省級人大常委會及縣鄉人大負責人在全體會議上作了交流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主持上午的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主持下午的會議

  推進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經驗交流會現場

(責編:李楠楠、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