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  
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2017年12月28日08:21  來源:中國人大網 19:17:03
 
原標題: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 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國人大網12月27日訊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7日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后,張德江發表講話。

   張德江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出明確要求。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對監察法草案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本次會議二次審議監察法草案,決定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有關方面要及時做好組織代表閱讀討論、意見收集等工作,為大會審議做好必要准備。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煙葉稅法和船舶噸稅法兩部法律草案,將相關暫行條例上升為法律,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邁出重要步伐。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修訂草案表決通過,有利於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生產經營體系,更好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對於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積極作用。

   張德江強調,本次會議作出決定,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確認合作安排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為推動香港與全國高鐵網絡實現互聯互通,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法律保障。

   張德江指出,英雄烈士是中華民族的杰出代表,英雄烈士的事跡是中華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和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對英雄烈士保護立法作出重要批示。本次會議對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要進一步修改完善好草案,加強對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的法律保護,在全社會弘揚傳承英烈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

   張德江指出,常委會對網絡安全法和加強網絡信息安全的決定開展執法檢查,注重發揮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員的作用,委托第三方機構出具專業檢測報告,提高了執法檢查的專業性和實效性,有力推動了網絡安全工作。本次會議審議了關於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這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中還是第一次,開了一個好頭,要認真總結經驗,形成制度,堅持下去。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備案審查,保証中央令行禁止,保証憲法法律實施,維護國家法制統一。

   張德江強調,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國內國際形勢,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把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切實貫徹到人大立法、監督等工作中,依法履職盡責,更好推動國家各項事業發展。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並講話。

  12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並講話。

(責編:李楠楠、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