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在新時代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03月30日09: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栗戰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在新時代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栗戰書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會議上強調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在新時代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羅爭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9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專門委員會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中心工作來謀劃和推進,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在新時代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栗戰書說,按照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定本屆設立10個專門委員會,使專門委員會的設置和職能更加符合新時代人大工作發展需要。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是依照憲法有關規定設立的,肩負著憲法和法律賦予的重要職責。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各專門委員會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栗戰書指出,專門委員會具有法定性、專業性、經常性的特點,要繼承和發展歷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工作和建設的寶貴經驗,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各項工作,為提高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新時代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積極貢獻。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部署,認真做好法律草案起草和審議工作,著力研究破解立法中的焦點難點問題,注重從源頭上提高立法質量。要組織實施好常委會執法檢查、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等監督工作,積極探索完善合憲性審查、預算審查監督等工作機制,加強跟蹤監督,不斷增強監督工作實效。要審議好、辦理好代表議案建議,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扎實搞好調查研究,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行職責提供有力保障。

  栗戰書強調,以黨的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是做好專門委員會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請示報告制度。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嚴守會議和工作紀律,注重實干實效,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各種新表現新動向。要注重建章立制、推動專門委員會工作規范化制度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責編:尹深、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