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走過代表通道,我們履職這一年

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王曉紅

記者楊成 林露
2019年02月2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代表通道上,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逐一亮相,述心聲,展風採,盡顯兩會開放透明新風,彰顯出自信的大國形象。”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傳媒系主任王曉紅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王曉紅在人民網接受採訪。

2018年全國兩會首次開啟“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中國正以更加開放自信的姿態打開更多開放窗口,回應各方關注,展示中國形象。在王曉紅看來,作為一種嶄新的履職形式,代表們在代表通道上傳遞出更多有效信息,社會關切得到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得到更好地滿足,形成了良性互動。

“去年在代表通道發言后,我們對烏蘭牧騎的發展更有信心,也在努力培養更多更優秀的隊員,大家齊心協力把黨中央的聲音傳遞給廣大農牧民。”王曉紅表示。

過去一年,王曉紅參加了內蒙古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通遼等地以及雲南的多次調研活動。

在過去一年的履職中,王曉紅深入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進行了企業調研﹔參加文化調研、藝術調研﹔進入牧區,對農牧民和百姓關注的問題進行多項調研。“在調研中,我們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研究,針對各市的發展情況,也建言獻策。在履職過程中,我們更願意把我們的好的想法和咱們社會融入到一起,共同為社會的發展獻計出力。

王曉紅和其他代表調研內蒙古鄂爾多斯的沙產業和沙化治理,發現那裡從植被到規劃都做得非常不錯。“由此,我們也在考慮如何做好科爾沁的沙化治理。怎樣讓沙產業更好地發揮作用,如何搞沙漠旅游和沙漠維護,這些內容都是我們履職調研過程中需要深度思考的。”

王曉紅說,節水也是個重要課題。在內蒙古自治區,沙化較嚴重地方的節水更是一個大課題。“我今年更注重節水的調研,一直在思考怎樣從政策角度和規劃角度更好地實現節水的目標。”

王曉紅代表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調研沙產業治理。

作為來自藝術院校的代表,藝術職業教育工作一直都是她關注和調研的內容,特別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問題。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應該全方位多視角觀察國家的建設和發展,提出有價值的建議,服務於當地的社會發展。愛祖國、愛家鄉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到的。”王曉紅說。

2018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王曉紅作為藝術教育者得到總書記的親切接見,並匯報了烏蘭牧騎的發展情況。“總書記叮囑我們要發揚烏蘭牧騎精神。”

肩扛手提,烏蘭牧騎隊員們帶著設備奔波在演出路上﹔長途跋涉,隊員們抵達廣袤無垠大草原上農牧民的家﹔以天為幕,長調在碧空中悠揚,馬頭琴琴音隨波流淌。歌舞表演、小品、劇目……這樣的場景,在2018年上演了7000多場次。

“60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創作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的烏蘭牧騎隊員回信中用深情的筆觸寫道。

“像總書記說的那樣,我們要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王曉紅認為,這就是烏蘭牧騎今后發展最明確的方向。

“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讓烏蘭牧騎這面文藝旗幟高高飄揚。”王曉紅認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烏蘭牧騎不僅僅是一個文藝團體,更代表著一種扎根基層、面向大眾、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文藝從人民中來,通過編創演出再回到人民中去。”王曉紅說,我們把黨的聲音融入各種藝術表現形式,創作出接地氣的作品,下基層為廣大的農牧民演出,幫助他們理解黨的政策,掌握豐富的理論知識,使他們也有機會為國家建設出一份力。

創作需要採風,烏蘭牧騎隊員和牧民嘮家常、聆聽牧民哼唱,在互動中搜集原始素材,汲取創作靈感。牧民還向隊員們描繪真實的放牧場景,介紹發家致富經歷以及脫貧之后的生活,隊員們則在原始素材的基礎上進行劇目編排,用藝術形式再現牧民生活的種種新變化。

談及未來烏蘭牧騎的發展規劃,王曉紅介紹說,我們將貫徹實施《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進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並制定《全區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中長期規劃》。同時,把各級烏蘭牧騎中涌現出的舞蹈、編導、創作等各類人才列入自治區文藝拔尖人才培養計劃。

今后,烏蘭牧騎還將圍繞新中國建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主題,創作推出時代感強、小型多樣的新創作品,為全區各族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