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栗戰書同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時強調

尊重代表服務代表接受代表監督 充分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和特點

2019年04月2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陳菲)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同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的54位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認識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職的重要意義,尊重代表、服務代表、接受代表監督,把聯系人大代表、發揮代表作用等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和特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

  座談會上,代表們踴躍發言,介紹履職情況和經驗,對人大工作和其他方面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栗戰書認真傾聽,不時插話與代表深入交流。他說,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在各項工作中認真聽取、研究、吸納代表的意見建議。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和發表的審議意見,是在深入調研和認真思考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對於人大工作具有重要促進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自覺接受代表監督,不斷提高代表議案和建議辦理實效,把代表意見建議作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重要依據,努力提升常委會工作質量和水平。

  栗戰書向代表們介紹了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的一些新的安排和考慮。他強調,要注重運用大數據方式對代表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和分析,找出代表反映最集中、多年反復提的意見,有針對性地推動改進工作﹔要進一步增強代表培訓工作實效,圍繞代表關注和履職需要,豐富培訓形式,拓展培訓內容,不斷提升代表依法履職能力﹔要繼續擴大代表對常委會工作的參與,邀請代表參與相關法律草案的起草、論証、調研、審議工作和執法檢查、專題調研等活動,更加注重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方式聯系代表、聽取意見﹔要繼續完善代表工作機制,精心組織代表調研、視察等活動,切實做好代表履職的服務保障工作。

  栗戰書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代表們通過多種形式積極宣講大會精神,帶頭貫徹大會精神,樹立了“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良好形象。人大代表來自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間,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著密切聯系。希望代表們牢記使命擔當,忠誠為黨分憂,忠實為民代言,依法履職盡責,當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凝聚和激發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4 版)

(責編:孝金波、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